没来师范前,总认为普通话是很好说的,只要把家乡话变换一下就行了,有什么难的?可是一到师范,才知道,说普通话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容易。
记得刚到师范的时候,自己不敢和同学说话,因为自己说的普通话别人一句也听不懂。所以我只有沉默,不懂得以后该怎么办。
到二年级的时候。上级有文件规定,从我们这一届的学生开始要拿到普通话水平测试相当等级证书才能毕业,我真正认真学讲普通话就从这一天开始了。
要学会说普通话,必须从拼音b、p、m、f学起。每天早读的时候我就在教室练,不懂的就问同学,可是由于自己基础差,学起来特别艰难,有时为了读准一个拼音,经常练到嘴巴痛,舌头发硬。刚开始学发鼻韵母,自己根本一点都不懂,找不到发音的要领,我就虚心地问其他同学,有时候问多了,她们也不耐烦,所以只有自己艰难地学着。经过这样不断的努力,我的普通话水平终于有了很大的提高。
学说普通话的过程,有苦也有乐。苦的是自己对着那些音节,怎样读也读不准;乐的是自己说的普通话不再是别人一句也听不懂了。现在,我可以在公开场合和其他同学一起高声谈论天下大事了。学习普通话,使我又恢复了本来的自信,找回我了自己,我不再是个沉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