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古水流殇》读后感
离家不远,有一公园。久不见,近日得空拜访,却便幸福地跌入一个古色古香的水墨世界中去了……
清晨,林间依旧幽寂。慵倦的清风拂过,瞬间抖落满树栖居的橘色阳光。雾润幽兰,暗香浮动。一条青苔班驳的石板路蔓延在古林深处。寻着莺语鹃啼,便来到一个湖,名曰白龙潭。
潭水脉脉,温润的让人无可奈何:无可奈何这如丝的细柳,如柳的秋思;无可奈何这如梦的碧水,如水的旧梦。梦,要多浓有多浓,泼洒在风景里,晕开一派烟柳画桥的断章……
潭水绿得这般纯粹,翠的如此动人,怎叫人不忍遐想:这水,是周庄的古水?这镜,是西施的鸾镜?整个潭,便是浸润在江南风韵里罢……然而清风乍起,湖面泛起涟涟漪澜,如七仙女们切切私语时撒落湖面的恋语;像哪位漂泊的红尘女子的苦琴泛漫,胭脂泪痕;更似远处飘渺绝尘的笛声惹乱的一帘风絮,满城烟雨……时而轻舟飘摇,兰桨划动,好不惬意。此时朝阳爬上山头,又给湖面着上一丝淡淡红妆。我不禁想起一首小诗来:
一钩弯月/将唇印吻在湖面/不久的黎明过后/湖面上泛起了红晕……
湖水中央是一个池阁,通过九曲桥和石拱桥分别连接着北岸和东岸。花谢分飞,雾湿楼台。一切的一切,在真实中幻灭,在幻灭中留白。
苍茫中,是哪位文人骚客独坐亭中,仰天长啸,潇洒凌波?他举杯,盛下半盏春色,一撒——便作柔情丝丝弄碧。他抚琴,拨弄万丈豪情,若嵇康在竹林中殇逝了的千古绝唱——广陵散,曲韵悠扬,绕云萦水。他提笔,笔锋婉转,凄凉了沧桑。万古风情,随着意境,流淌成湿漉漉的诗行。惟有这破碎的墨香,依旧飘荡……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
碧湖茫茫畔是一片竹林瑟瑟。晨风冥冥,竹叶簌簌。密林深处,一斩划破岑寂的风刀,削开了尘封千年的神秘。剑客与剑客在剑锋上相遇,是生与死交织上演。在一阵羽翅扑展,分飞向远处之后,又恢复了死寂……玄冰,碧血,流星,蝴蝶。紫霞气,降龙斩,斗转星移,凌波微步,一指六脉神剑,回峰落雁,独孤九剑,一曲黯然消魂散……剑锋所指,血溅七尺,刀光剑影,荡气回肠。结局在一阵萧声中扬起,萧瑟又是,血染竹林,侠义归隐……
再回首,已是夕阳。远处青山隐隐,烟霞艳溢。一盏梳桐,半掩黄昏。湖畔摩天轮,似水车一座,默默行走在岁月中,打捞着历史的沧桑。钟声染浓了暮色,春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大有山映斜阳天接水的浩渺之感。
苍茫天地中,一叶扁舟停栖在湖中央。一蓑烟雨旧,一竿风月冷。是何许天涯过客,独坐孤舟?垂钓一湖破碎的语言,沐浴着天地乾坤的梵音,然后在心里擎起一方禅寂与淡然……
现实的湖畔:一天风露,杏花如雪。
心灵的湖畔:念羁情,游荡随风,化为轻絮。
偌大的场景似乎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一句话:人的归宿,是漂泊。而我说——是,也不是。
时光似流云,撩拨一帘淡月。气氛随着风铃摇曳。拱桥两岸,是一对才子佳人,伫足遥望。闭月羞花这畔,翠钗青绫,玉簪螺髻。凝眸处,冷浸佳人淡脂粉,嫣然摇动,冷香飞上诗句。只为这久别的重逢,月色诗化了期许,冰绡迷离了回忆。情郎在那头,早惹得可人千般思绪。回首早已云逝的旧月尘影,情愫将一轮心事挂上月梢,心底的秋千满载思念不堪摇晃,一杯愁绪,几年离索……
罗扇一展,才子潇洒而来,纸伞一开,伊人盈盈而去。当纸扇的檀香与伊人的暗香在桥上交融,便是一对背影,跌入湖面,揉碎冷风。尘缘如此削瘦。在伞上,在伞下,在梦外,在梦里,誓言瓢泼了泪雨,岁月埋葬了别离。此生只愿,携素手,乱红飞絮里,缓步香阶。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我揉一揉眼,不由得叹息咨嗟。只见这水依旧是这水,这晨光还是这晨光,而梦中的古水流殇,我却恒久难忘。
是真实,还是幻境,那琴音远去了,我醒了,我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