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话说那时候-活着读后感》。很小的时候,现代生活还没有如今这般明显,众乡邻总喜欢晚饭后聚众聊天,奶奶讲的最多的故事,是土匪、壮丁、赶马、她的小摊等等。末了,总会说“那个时候啊,不知道我是怎么活过来的......”,她的故事带有浓郁的古老湘西土家族的本土特色;父辈们稍微有一点见识,和整个大环境接轨的当然也有人民公社、大队、工分、土改、分地、食堂、饥荒、文革这些都是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起来细致入微,时而会描述某些细节,细数当年某某人的某某不当言行,少数人会留有浅浅的积怨,更多的是时间流逝带来的释然,相互客观评论后或大或小的无奈笑笑而结束。是的,我身上流着他们的血,他们所经历的我总是会极其灵敏的感同身受,我又会自己勾勒画面了,这本书里的情景我会造的很固定,不是梦境般浮动异变。我似乎在那条进村的路上走过,富贵的茅草屋我进去过,队长,二喜,苦根等所有人,仿佛都能从曾经父辈讲的故事里找出一个人来与之对应。故事就仿佛曾经小时候听到的一样上演了~~~~
然而,在同样的大环境下,人的命运各有不同,相比书里福贵老人的命运,我小时候听到 的故事里的人还有给我讲故事的人最终的命运相对还算好,他们活到今天,除开自家那本难念的经外,从大体上说社会体制最后算是没让这些活下来的人再受苦。不深追究的时候,我的父辈,真的很幸福!
身为布衣,打心眼儿里说句话,要感谢某一群人建设了新中国,让奶奶不再害怕土匪,让父辈吃饱了饭,让父辈养育了我,让我如今只需忧愁小小的我自己。我们该是何等幸运,历史车轮的前进免去了我们反反复复死去活来的接受伤害,我们如今的目标早已不再只是活着,而是如何活的更加精彩。哪怕社会还有不公,不公还是会造就悲剧,悲剧还会编成故事,故事还会传唱,传唱还会感慨~~~~但,不一定与每个人密切相关了。在蛀虫腐蚀房柱到房梁倒下之前的时间,我们是相安无事的。我个人认为,因为科技的存在、观念的进步和每个人对优质生活的原始渴望,这段相安无事的时光对于目前活着的人是会足够用的!!!
时光不停步,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