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边镇长大的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王莺莺相依为命,为了离开小镇去追寻远方与梦想,他努力读书。他有一个笔记本,写下的每个目标他都会努力之奋斗,但是越长大,目标越难达到,比如考上清华北大,比如通过考试,再比如找到工作、拥有未来。毕业后,在城市里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再次重逢。为了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卖出一千零一份保险,刘十三拼尽全力,却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东西正在离自己而去。
刘十三很真实。他不是顶着主角光环的男主角,遇怪打怪,遇敌杀敌,战无不胜,死里逃生。相反,他是一个小人物,小到什么程度呢?小到你在大街上随便找一个人,都可以在他身上发现刘十三的影子——执着,认真,努力,有时有点傻,偶尔耍点小聪明,有喜欢的女孩,也有一个疼爱自己的外婆,不如意的事时常发生,但熬过去之后依然是好汉一条。刘十三很悲剧。父亲在他还没出生时就卷走了家里所有的钱跑路,母亲在他还未开始记事的时候便已改嫁到远方,只留下一段叫他好好学习的录音。年幼的刘十三的确是好好学习了,而且是上厕所忘记带纸也不愿意用手中的元素周期表擦的那种。努力学习的刘十三最终还是没有考上重点高中,曾经发了疯要考上的清华北大也变成了京口科技大学。在大学里,他谈了女朋友,本以为幸福的小日子会一直延续下去,但女朋友牡丹却转学去了南京。思念成疾的刘十三一路追到南京,才发现自己不过是一轮比天上的明月还要大要圆的备胎,心灰意冷之际他连夜赶回学校补考,谁知补考失败,然后重修,重修失败,最终给导师送澳大利亚橙子才拿到了毕业证书。参加工作后的刘十三,成功地度过了所有的使用期,却始终得不到转正的机会。好不容易得到的卖保险的工作,还是在一场闹剧中死皮赖脸求来的。进入公司后,他才悲催地发现自己的顶头上司竟然是当年的情敌。在情敌和同事的不断嘲笑下,他定下了卖出一千零一份保险的赌约。被外婆王莺莺强行绑回云边镇后,他拼尽全力去推销保险,但身边的人却一个接着一个离开了他——故友毛婷婷远嫁到广州,一直粘着他帮他推销保险的小女孩球球被送到了福利院,外婆王莺莺去世了,好朋友程霜也在手术中离开了他。似乎所有的人都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了他,就像是在一条热闹的大道上越走越远,最后变成了一个人的独行。
刘十三又很幸福。是的,他很幸福,这与他的悲剧色彩并不冲突。谁说高兴和难过会相互抵消呢?人为什么不能同时保留希望和悲伤?在他的每一次不如意的时候,他的身边都有人陪伴着他。面对牡丹和情敌的时候有智哥和程霜摇旗呐喊,工作碰壁的时候有外婆带他回家,在推销失败一筹莫展的时候有球球和程霜出谋划策,在重整旗鼓的时候有云边镇的各位乡亲。在艰难的时候,总会有人给他希望。无论这些人有没有陪伴他到最后。两代人终归失散,一个人心念成双。身边人的离开让他悲伤,但他们曾经给他的帮助和鼓励带给了他希望。悲伤唤醒他的记忆,希望让他前行。悲伤和希望,都是一缕光。薄薄的一缕,让黑暗中的独行也有了重量。
所以我说啊,张嘉佳这个人真的是很可恶了。先是扔个催泪弹当见面礼,然后却又为你爬上树梢挂上一盏灯,摸摸你的头对你说:“所有的悲伤和希望,都是一缕光。”然后,云淡风轻,幽远静谧,灯下人闭上眼睛哼起了歌: “ 朋友你别怕, 脚步别停啊, 生活未完待续, 一定跟得上。 哎呀呀,我的朋友刘十三。 刘十三,刘十三, 活着就不算失败。 刘十三,刘十三, 你不会就这么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