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读后感
很久以来,我就一直认为俄罗斯民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这不仅不是理由,反而是一个民族的悲哀……
但是,在我们的任何的一点意识中俄罗斯民族无疑都是伟大的。从很多方面来说俄罗斯人都是世界上最有韧性的民族。因此,无论是伟大的法兰西皇帝拿破仑,还是天才的第三帝国元首希特勒,最后都在这个充满了灰色原野的国土上折戟沉沙。那个来自西西里岛的拿破仑曾经到达了莫斯科,他终于看见了在他梦想中出现一千遍的克里姆林宫的塔楼。然而,随后开始的就是那无边无际的大火,然后就是仿佛永远都没有尽头的俄罗斯样式的寒冬。而就在这时候,一个高大的俄罗斯男人的拳头打倒了这个战无不胜的法兰西皇帝,这个俄罗斯男人的名字叫做库图佐夫,他只有一只眼睛,但是,这个并不影响他的目光敏锐。几十年以后,当托尔斯泰站在曾经尸横遍野的战场上,他曾经这么感叹:“感谢上帝吧,他给了我们库图佐夫……”。而在同时,还有一个俄罗斯男人这么说:“只要还有一个法国兵在我的领土上,我就决不谈判……”他的名字叫做亚历山大,那时候,年轻的他是帝国的皇帝
《猎人笔记》由二十多个独立成篇的故事组成,每一个故事都在讲述那个喜欢打猎的“我”在四处打猎的过程中在俄罗斯所看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