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这本书中的每一篇故事都是那么精妙绝伦,使我难以忘记。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第十二回的“三顾茅庐”,故事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徐庶告诉刘备卧龙冈有个奇才,名叫诸葛亮,刘备求才若渴,就叫上关羽、张飞一起去了卧龙冈,但诸葛亮并不在家,三兄弟只好原路返回。某天,刘备又和关羽、张飞去了卧龙冈,但诸葛亮还是不在家。初春到了,刘备又和关羽、张飞去了卧龙冈,得知诸葛亮正在午睡后,刘备让关羽、张飞在门外等候,自己站在台阶下等候诸葛亮醒来。过了一会,诸葛亮醒了,连忙对刘备还礼道歉,刘备说明了自己的来由,诸葛亮推辞一番,但还是被刘备的诚意打动了。第二天就和刘备去了新野。
我觉得刘备是个有耐心的人,刘备第一次去时,诸葛亮不在家,他很失望,但并没有放弃,第二次去时,诸葛亮又不在家,但刘备还是没有放弃,刘备第三次去时,得知诸葛亮正在睡觉,刘备不敢打扰,于是就站在旁边等候,直到诸葛亮醒来。
我还觉得刘备是个有礼节的人,第一次去时,他是下马亲自去敲门,第二次去时,还是亲自下马去敲门,第三次去时,刘备还三日不吃荤、不饮酒,沐浴更衣,还对关羽、张飞说要他们不可失礼。
从这篇故事中,让我懂得了要想求别人帮助自己,就必须要有耐心,不能烦躁,还要十分恭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