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说过:"有些书可以浅尝辄止,有些书要生吞活剥,只有少数的书是需要咀嚼和消化的。分析阅读就是咀嚼与消化一本书。"
笑薇老师也常常跟我们说:"学会分析阅读,才算真正拥有一本书,将书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能力"。
今天,我又打开笑薇老师指导我们阅读美国阅读专家莫提默.J.艾德勒的阅读专著《如何阅读一本书》的音频来认真学习了一遍,因为,我还是觉得自己的阅读水平跟不上那些优秀的书友们。特别是第三、第四个阅读层次: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下面先回顾一下分析阅读的内容。
分析阅读是我们最常用的一种全盘式的阅读和完整阅读的方法。在我们想要系统地消化一本书的时候,就要用到分析阅读。
本书的作者在书中把分析阅读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阅读规则。笑薇老师把每个阅读规则的执行方法都告诉我们了,真是用心良苦,也足见她的阅读功底之深厚。
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
第一规则:用检视阅读的方法,判断一本书所属的类型。可以通过浏览目录、序言和摘要等进行。
第二规则:简单概括整本书的内容。可以用一个句子或一小段文字来进行摡括。
第三规则:列出全书的重要部分。可以按照一定的顺序和关系,找出书本的骨架。笑薇老师为我们推荐的工具有幕布、幕宝、百度脑图等。可惜,这些工具我还没有学会运用呢。
第四个规则:找出作者的意图,或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根据二八法则,一本书不管有多厚,也只有20%的内容是精华的,其余80%的内容都是强化论据的。就像莫提默艾德勒的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为什么读者初次读到都觉得头大,就是因为书里有大量的内容是反复出现、反复论证的,只有少数是要我们掌握的精华内容。
分析阅读第一阶段的这四个规则,我似乎只有前面两个规则是勉强做到了,后两个规则还真没有去实践过呢。我确实还没有学会阅读!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第一规则:与作者达成共识。可以通过寻找关键词,理解词义。
怎样寻找关键词呢?
1.寻找书中的专业用语,新的概念名词,那些非现代语境使用的词语。
2.书中多次提到和强调的词语,也可能是关键词。
第二规则:找出作者表达的主旨。主要抓住书中的关键句,比如加粗的,画下下横线的等。
第三规则:找出论述,真正理解作者的主张。可以在书上做记号,或者用简洁的语言进行概括。
第四规则:思考作者解决了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哪些问题。
笑薇老师告诉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要把自己当作读者,更要把自己当作作者,学会不断提问、追问,并适当做些笔记。这点,我是完全没有做到,平时的读书,都只是蜻蜓点水而已。
第三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去年,我开始练习写书评,可我并没有学习过怎么写书评。就在各评台上查找书评的写法。后来又在笑薇老师和书友的文章里查找,了解了一点点关于撰写书评的知识。可我对于怎样评价一本书的优劣,还是很缺乏理论基础呢。
我们应该怎样评价一点书呢?
作者强调,真正客观地评价一本书,就要建立在了解此书的基础上,在说出"我同意"、“我不同意"之前,一定要能肯定地说“我了解了"。因为,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一本书会好到无懈可击。
如果你不认同一本书,有四个评判标准:
1.知识不足:先说明作者缺乏哪方面的知识,再给出具体理由。
2.知识错误:当我们找出作者犯了知识错误的问题时,必须可以说明事实,能找到相关论据说明自己相反的观点。
3.不合逻辑:有两种情况,第一种,缺乏连贯性;第二种,前后矛盾。
4.分析不够完整。回顾作者的意图和论述过程后,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吗?是否有遗漏?
今天学习了分析阅读的这么多的规则,我真的需要按照阅读大师的方法去好好阅一本书了,别整天像个没头苍蝇一样乱撞,老是找不到读书的方向,白白浪费那么多美好的读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