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孩提时看这本书,喜欢的是它入微的细节描写和温柔静好的语言。而今,时光在轻纱流霜中渐行渐远,岁月在悄无声息中变了容颜。我赴学离家,才觉光阴似箭,亲人远离。再度品读《目送》,感慨万千,早已泪眼婆娑。
《目送》是龙 应台女士在经历过至亲死亡后提笔书写的感想,饱含满满的亲情、浓浓的不舍。“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深邃,忧伤,美丽。轻轻翻开书,重寄一段过往。
曾经我以为,长大就是鲜衣怒马,仗剑天涯。后来,在一遍一遍目送后,我恍然,长大还意味着独自漂泊,心中牵挂。原来,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曾经,年幼的弟弟想我陪他玩,若我在写作业、在看电视,甚至只是因疲倦烦躁便会拒绝他,让他自个儿玩。后来,要离家时,看着他恬静美好的睡颜,我只能深深地看着,看着,好似我在“目送”他。我只想将他的模样连同我们朝夕相处的点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曾经,日子很长,只是陪在爸妈的身旁。昨天爸爸又做了糖醋鱼,今天放学妈妈又给我买了小蛋糕;上周爸妈带我去买裙子,这周又带我去放风筝……童年岁月是那么美好,让人以为那段与家人相伴的甜蜜时光会一直延续。
后来,生命很短,山间果脯成养老枝桠。记得那个中午要离家,妈妈在厨房张罗了一大桌子菜,爸爸坐在阳台摇椅上,摘下眼镜,微眯着眼,替我缝紧新校服的扣子。我看着厨房中妈妈微驼、瘦弱的背影,看着爸爸眯着双眼,小心翼翼穿针的侧颜……父母老了,我是多么的不舍啊!可我只能看着,看着啊!
那天,要去车站了。下楼后一抬眼,妈妈站在阳台上,连连嘱咐我注意安全。爸爸的车驶离前,再次回头,妈妈还在那儿远远地张望。到了车站,我接过爸爸手中的行李,道别。检票进站前,一回头,竟还能一下子在川流不息的人潮中看见了远处的爸爸——他一直望着我,然后朝我招招手,笑了。
这些都是自己最深切的情感体会,怎能不对《目送》产生共鸣?
曾经,外公帮我种花,为我做糕点,教我念诗……我相信外公会一直呵护着我。后来,老屋里堆满白花,墙上的老风扇吱呀呀地转,唱着别离的歌。外公全身被缠上白布,旁边是一副冰冷的深褐色棺木。我竟没见到外公最后一面!我只能盯着那白布,深深地看着,看着。
曾经,我看着帮助了我的陌生人道别离去;看着幼时好友搬家远去;看着毕业晚会后老师的身影淡去……我以为我们都会再相遇。后来,我看到一句话:相逢如初见,回首是一生。是啊,有些人,有些事,或许一生都无法再遇见了。
庭前,花开花落;窗外,云卷云舒。晨曦微暖,几声犬吠,就这么静下来了。缓缓合上书,合上一段过往。
你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曾经,我们没心没肺,不在意时光,不知晓离别。后来,我们真正注意到过往时光时,便明白那最真挚的情感一直珍藏于心,只是那寸寸时光,我们失去后才懂得珍惜。曾经……后来……有很多美好转瞬即逝。既然醒悟了,我们更应把握时光,珍惜身边人,心中梦,活在当下,不负韶华。
毕竟,一目送,一转身,已是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