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一书的作者是罗伯特·西奥迪尼博士,他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系的著名教授,在实验社会心理学方面有着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他对影响力的研究,侧重心理和思维方式的剖析,对一些思维局限、观察社会的角度进行了研究,对人们经常做出的违背内心真实想法的行为进行了解释,再加之他的语言逻辑严谨,思辨性强,切中肯綮,为我们呈现了一部令人醍醐灌顶的扛鼎之作!
全书共讲了六个影响人类行为的武器:“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和“稀缺”。这几种武器都指向了我们很容易受影响且不易察觉的弱点,而且通常是我们犯下愚蠢错误的罪魁祸首。就拿社会认同来说吧,古语言:“三人成虎”、“众口砾金”,很多时候我们的判断不是依照理性思考所做出的,而是从社会大众的普遍选择出发,人云亦云。这种随波逐流的心理使我们失去了自身应有的自我认知和判断力,往往做出一个可能不太合理,却满足了自身追求社会认同感的需求的选择。再者,承诺和一致原理也让人深思:一旦我们做出了某个决定,或选择了某种立场,就会面对来自个人和外部的压力迫使我们的言行与它保持一致。例如赛马场上的赌客,一旦下了注,对自己挑中的赛马就信心大增起来;一投完选票,选民们往往就会更相信他们的候选人一定能够当选。和社会认同原理一样,我们经常会由此做一些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一旦我们在内心不坚定的情况下选择了某种东西,就会形成一套自我支持的系统,于是执着地要自己相信,我的选择是对的,哪怕我自己也不确定。看完这一章节之后,不知道是一种收获还是一种干扰,回想自己过去和现在的一些选择,是否也有因为自己不理性的想法和有限的阅历知识而下过笃定要赢的“注”呢?
在书中,作者正是从这些不易察觉的非理性选择入手,抽丝剥茧,一步步带我们认识到影响力的奇妙之处,让我们慢慢看到何以被他人轻易影响说出“是”这个字的。其实,受人影响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关键在于别人是否通过这一影响向你推销了你不想接受的东西,若是这样,你就得想法避免这一影响。但作者似乎并没有告诉我们可具操作性的方法去应对。就如同中国古典哲学思维所讲:以无招胜有招、大道至简。作者要表达的真正的影响力恰恰在于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当我们认知和洞察出了这种影响的存在,我们就完全可以利用这种影响力,靠着日积月累的个人素质和对社会的细微洞察能力,显现出恰当的判断,作出自己独立的决定,做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其实,互惠、喜好等影响因素都是一把双刃剑,怎么利用是关键,被好心的人用了是福祉,被心存不善的人利用了则会让很多人成为冤大头。如互惠原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将欲取之,必固与之”,但是若为了不亏欠、避免受骗而一味拒绝他人的恩惠和妥协,那我们会活的很累,也可能会伤害到真正给予我们帮助的人。所以我们不能回避这些影响力,我们完全可以站在无损害他人利益而塑造自身影响力的角度去提升这方面的能力,甚至达到双赢。正如孔子所言:“不逆诈,不亿不信,抑亦先觉者,是贤乎!”要做到先知先觉很难,但是学会思考自己,理解他人,见微知著确是应该做到的。
联系自身,作为服务型窗口部门——综合办公室的一员,更应该提高对影响力的认识。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影响我们判断的小事,我们忽略了,受骗了,影响并不大,只要有阿Q精神放平心态就是了,但是随着利益群体的扩大,不再是个人之间,而是涉及集体之间,单位之间,甚至国家之间的利益时,影响决策人的判断的这几种武器就有了很大的杀伤力,绝不可小觑。为此,我们要学会思考,见微知著,提高影响力,既要脚踏踏实实地向前进,也要抬头仰望星空的真正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