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巜大地》三部曲。共有三个主人公,笫一部是祖父王龙,第二部是父亲王虎,第三部是孙子王源。通过祖孙三代人揭示了,三种不同的生活观演绎了大地三部曲。我最喜欢的还是第一部父亲王龙,里面不仅有农民的清贫勤劳对土地的热爱,人性的完美演绎动人心弦。
王龙深爱着这片土地,他从贫穷走向富有之后的变化。刚开始对一贫如洗的王龙感到同情,为娶到一位好妻子的王龙感到幸运,为勤劳善良的王龙感到敬佩,为无意发财的王龙感到高兴,为真正拥有自己土地的王龙感到欣慰,为逐渐沦陷入茶馆的王龙感到可恨。但这又是人最真实的一面,为阿兰的辛勤劳苦,善良懂事让人心疼。最后为阿兰感到惋惜遗憾。她默默无闻的为这个家操劳付出,好不容易熬出来了,王龙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地主,却嫌弃阿兰的普通不漂亮,为何内心的勤劳善良总被男人看不到,看到的是外表。虽然王龙最后想到了阿兰,一切都晚了阿兰走了。不管是那个年代对女人都是亏欠,像如今女人要干事业还要管孩子做家务,真正找到被丈夫爱理解活成自己,爱情事业家庭都平衡圆满的女人太少。
第二部,儿子们大儿子好逸恶劳,靠吃地租过活;二儿子租地、放贷、经商,家里富得流油;三儿子因梨花负气出走,当了军阀。也儿子王虎不让部下欺负农民并保一方平安。一辈子在训兵切没有打仗为人民国家发挥自己的军队的力量。他对女人的态度对婚姻的选择也和他童年有关。父亲王龙对母亲的态度,他最小出生后王龙走进了茶馆娶回来荷花,对家对自己母亲阿兰的亏欠也影响着王虎,王虎认为女人都不是好东西。王虎把全部希望放到了儿子王源身上,结果让王源感受到的是恐惧和反抗最终选择离家出走。
第三部,分家孙子们,遇时局动荡,军阀被杀,田产被分,豪宅被焚。家族走向衰败是必然的。王龙心地善良肯吃苦耐劳也乐于助人,是好农民、好地主。王龙的儿子们不在下地劳作,好逸恶劳,靠收租过日子。对农民只有压榨,农民对王龙的儿子充满了恨。孙辈们各奔东西,不再守候那片土地。欣慰的是王源虽然没有走向父亲安排的路,他是有良知的人在父亲病重一无所有的时候,他回到了父亲的身边。最后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梅琳,最后这样的结局也算是圆满的。
三代人,三个人,三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和选择演绎了《大地》三部故事。读这本书意外的就是作者作者赛珍珠是美国人,却写出了真实的中国农民与土地的故事。不管作者是谁?这本书是值得我花费时间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