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不管是世界上那里的农民,都会对土地有一种浓浓的化不开的情结。王龙就是这样,土地才是他心中唯一的神明,没有土地他便什么都没有。他也有着中国农民的典型性格,愚昧、淳朴、自私、目光短浅,我唯一恨他的地方就是他对不起阿兰。
说到阿兰,她的话语很少,只是不停地干活劳作,不求回报,就像一个忠心的女仆那样,甚至可以说她是被这一家人给榨干的,就像自己的原配丈夫也因为她姿色不好而抛弃了她,旧社会的妇女命运真是……
大地从拥有到失去,表面上看是因为王龙和儿子们的价值观不同,其实根本的原因还是时代的潮流,王龙的儿子们终将脱离土地,他们会有自己的骄傲,尽管那不会是大地。没有人能够阻挡时代的滚滚洪流,中国社会的变迁或许就是一个失去大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