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感触良多。
《时间简史》是由英国伟大的物理学家、黑洞理论和“大爆炸”理论的创立人史蒂芬·威廉·霍金撰写的一本有关宇宙学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将高深的理论物理通俗化的科普范本。
这本书让我明白明白了许多科学知识。包括,全书的重点宇宙的起源与结局,作者对于时间的观点,物理学的未来等等。这本书的内容很深奥,我虽然不能完全读懂,但已经受益无穷。
我从这本书中得到许多做人的的道理。比如从本书的作者史蒂芬·霍金身上学到了坚强。他因为在21岁时不幸患上了会使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所以被禁锢在轮椅上,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1985年,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能力,演讲和问答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尽管被病魔折磨着,但他的思想理论依然放射着耀眼的光彩。他是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是当今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还被称为“宇宙”。70年代他与彭罗斯一起证明了的奇性定理,为此他们共同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写出了科学巨著《时间简史》。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他这种坚强,不放弃的精神,也许比我们从书中的得到的科学知识更重要,更值得学习。
此外,这本书告诉我们,任何事都要用科学的眼光看待。要科学的看问题,不能没有证据地盲目相信一些不科学的理论,即使找不出正确的答案也不能胡乱猜测。我们在学习上也应该是这样,我们不能因为偷懒,一些题目不会而不去弄懂它。如果这样,那么永远攀登不上学习的高峰。这本书让我意识到,做任何事都要科学的,有计划性。
我还认识到,人在宇宙面前,是很渺小的,宇宙的运转的不可逆转的自然之力,我们要向大自然学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人们根据蛙眼的视觉原理,已研制成功一种电子蛙眼。这种电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样,准确无误地识别出特定形状的物体。把电子蛙眼装入雷达系统后,雷达抗干扰能力大大提高。这种雷达系统能快速而准确地识别出特定形状的飞机、舰船和导弹等。特别是能够区别真假导弹,防止以假乱真。大自然给了人类智慧,给了人类思考的能力,但在一些体能方面却远远不如其他生物,这就让我们学习,才能勇登高峰。
《时间简史》是一本好书,希望大家也能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