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伊春的四季色彩分明,有着不同的美感。春天,伊春是紫色的,兴安杜鹃姹紫嫣红的娇美;夏天,伊春是翠绿的,绿得滴翠般的醉人;秋天,伊春是彩色的,五花山色斑斓的媚气;而伊春的冬天呢?今年一月,三九严寒的冬日,我先后去了汤旺河国家森林石林公园、带岭区的大菁山,走访了林海人家和风土人情浓郁的农贸大市场,观赏了东北寒冬的勇敢运动冬泳,和铁力日月峡滑雪场上驰骋的风姿。有幸欣赏过伊春的四季风光,但最让人震撼、让人感动的却是银白色的伊春那雪压青松、笑傲寒冬的壮美冬天。
有着中国林都、红松故乡、森林氧吧美誉的伊春市,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腹地,黑龙江、松花江两大水系之间,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行政区划面积3.3万平方公里,林业施业区面积400万公顷,下辖1市、1县、15个区、17个林业局,有132万人口。伊春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在当今三大自然旅游资源——海洋、森林、冰雪中,伊春占有森林和冰雪两大领域。因伊春的冬天降雪量大、雪质好、雪期长,而且它的森林覆盖率达83.8%,拥有着亚洲、乃至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伊春又是黑龙江省重点开始的三大冰雪旅游和森林生态旅游开发的胜地之一。
有人说,小兴安岭之美则美于森林,森林之美则美于红松。如果你在严冬登上了海拔1200多米的大菁山,你攀上了大菁山上近百米的通信塔,你眺望着林海日出的冉冉升起,面对着壮丽的林海披着的盛妆羽衣,你会由衷地说,红松之美则美在壮丽,美在自然神奇。
为了看到冬日壮观的林海日出,我们在前一天晚上就赶到了带岭林业局。清晨四点半便起床,乘林业局专门准备的山路微型车上山。上山时四处漆黑一片,只听到车在厚厚的积雪上行走时发出的吱呀声。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被称为“中国雪淞之乡”的小兴安岭伊春带岭的大菁山上。
日出之前,掩在暮色里的林海是那么的肃穆与寂静,似乎可以听到心跳的声音。东方开始泛白,便有人开始向着近百米的通讯塔上攀登。因为不是观光塔,所以只有简易的直上直下的铁梯。这天天气预报最低温度是零下32度,穿着两件羽绒服也未感觉热。望着高耸的铁梯,想着塔上有些摇动又寒风肆意,让人心生畏惧。但想想观赏和拍摄“中国雪淞之乡”大菁山是此行最大的愿望,于是手脚并用向上攀去。当登到停台上,看到千顷松柏在连绵的山峦间翻卷着“朝阳落松尖似披金缕,白雪洒松间犹披银衣”的意境时,真的被冬日林海日出的的豪情壮丽震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