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00文明奇迹》——读后感
不管是现代也是好,还是上古文明也好,《世界100文明奇迹》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动人的诗篇。以灵动的文字勾勒出中国人的山水长卷,以焕彩的图片讲述东西方的地理象征。1500多个绚丽多彩的地理景观,4000余幅美轮美奂的摄影图片,260万字10卷本的人文地理巨著,让我们仿佛置身于一次穿越时空的梦幻旅程。
罕见的山水奇景与独特的民俗民情、失落的古文明与珍贵的文明遗存,悬念重重的地球之谜与千奇百怪的地球之最……世界的多种极致之美在这里汇聚、碰撞出一首自然与人文的交响诗。
古文明遗迹总带有一种强烈的特殊的浪漫意味,它们以饱经风霜的面容向世人展示着曾经的故事:战争,信仰、权力、财富、爱恨、情仇等交织出一幅幅画面,演绎出历史记忆。散落在荒草间的片片瓦砾,夕阳下的断壁残坦……它们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某种不失为深刻的感叹,还应该有启迪、鼓舞,它会激起现代人重新创造的勇气。人类是可以骄傲的,曾有无数的奇迹不可复得地烟消云散,然后,又有奇迹在废墟上拔地而起。历史的奇迹从过去走向现在,通过我们,向未来彼此用双手相握,一起珍重这些伟大的馈赠。
书中选取世界100处文明奇迹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浅出的介绍,发掘它们所蕴藏的文化和历史意义,真实地再现了人类在各个发展阶段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此外,还讲述了与这些奇迹相关的种种趣闻轶事,解答了一个个令人费解的历史之迷。这些种种都促成了《世界100文明奇迹》成为阅读性强的原因。
如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旷世杰作——尚博尔城堡,1981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卢亚尔河城堡群中最庞大、最宏伟的建筑。图文的配置让我们仿佛亲眼见到了弗朗索瓦一世建造的白色建筑。440间房间,主楼梯13座,小楼梯70座,窗户365扇,装饰精美的烟囱365座。我们可以想象得到这是何等壮观,而又美丽的城堡,种上百合花的小花园,那是多么温馨的场景啊!
《世界100文明奇迹》旨在向读者展示人类创造的不朽传奇,让我们在阅读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人类历史的绵长与伟大。书中的100处最具魅力的世界文明奇迹,展现了各地区各时代人类非凡的智慧和创造力,从而激发我们学习动力,从而激励着我们探索人类文明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