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万物复苏,黑河也被春姑娘唤醒了。它打着哈欠,伸伸懒腰,用力把身上的冰雪抖掉。顿时,大块儿大块儿的雪从树上、房顶上掉下来,边落边说:“春天来了!”大街上的雪被春姑娘的热情所融化,汇聚在一起,成了一个水洼。黑龙江的江面上也跑起了冰排,那冰排连成一片,形态各异,非常壮观。天上的是什么?噢,是一个个风筝。小孩们手拿棉线,让我想起了“消得春风多少力,带将儿辈上青天”。一只只“燕子”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一条凶猛的“龙”在空中显着自己的威风……春天简直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夏姐姐带着酷暑来到了黑河。这时,百鸟齐唱,蟋蟀齐奏,它们以这样的方式来迎接她。在一幅美丽的绿卷上,镶嵌着五颜六色的“钻石”。那不是绿卷,也不是钻石,而是小草与花儿。花儿有红的,有白的,有粉的,有黄的……五颜六色,千姿百态。在清晨,人们一齐来到运动场锻炼身体。儿童做游戏,大人打球,老人打太级拳,真是老少同宜,各有所乐。在江边,人们有的打水漂,有的洗澡,有的洗衣服,有的游泳,瞧,还有几个俄罗斯小朋友与中国孩子玩在一起……夏天也许是专门为孩子们设计的,孩子们尽情地玩,真是其乐无穷。
秋天,黄叶铺满地,像一张精美的地毯。走在上面,脚底下发出“沙沙”的响声,其实是叶宝宝在欢迎你呢!秋天正是滑旱冰的好季节,没事出去滑两圈,准会让你笑开怀!咦,那边金灿灿的是什么!噢,是丰收的果实:黄澄澄的玉米,绿油油的蔬菜,金灿灿的稻谷……让我想起了农民伯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也更理解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的那份收获的喜悦。天上的大雁们有时排成“一”字,有时排成“人”字,依依不舍地飞向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