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400-600字篇1#
《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主要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的故事。
书中讲了许多人物,如尊重人才的刘备,才华横溢的诸葛亮,讲义气的关羽,总沉不住气的张飞,奸诈的曹操。三个国家之间也发生了很多脍灸人口的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火烧赤壁、失街亭等。还有许多故事,如空城计、收姜维等被改编成了戏剧。更有一些三国人物被改编成了歇后语,可见这本书对人们有多么大的影响啊!
我要介绍的是曹操和刘备。曹操是东汉诗人,政治家。然而,只要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均知道曹操乃奸雄也。曹操看似心胸狭窄,而且侠天子以今诸侯,甚至于说过“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这样的话,但是我认为他是乱世之奸雄,并非那样的恶人。
再看刘备,论才智,他没有曹操聪明;论谋略,他没有曹操出色;论武功,他也没有曹操高强。但他心胸宽广!三请诸葛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还有,他在长沙诚恳接收降将黄忠,从刀下救下魏廷的命等等。这一个个充满仁义的故事让将士们又惊又喜,不能不说是蜀国从弱小一步步走向强盛的一个原因。
在生活中,不要为了得到一点小便宜而沾沾自喜,目光短浅;在学习中,不要为了取得一点成绩而骄傲自满,裹足不前;在与人相处方面,不要为了一点点小事就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