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中是因为作者罗贯中,喜欢刘备,不喜欢曹操,所以把曹操写得很坏,把刘备写得很好,所以大多人都认为刘备是好人,曹操是坏人,可是其实曹操是一个乱世之英雄。
曹操从小就十分聪明熟读兵书。他也十分礼贤下士,赤壁之战失败后,曹操在讨论失败的原因时,看见一个叫马全的人在大睡,曹操虽然当时骂他“愚蠢如猪,不可救药”但马全一走曹操就匆匆来到马全的住所,开口便说:先生在我讲解的时候睡觉想来定有广学可否指教一二?”一个主公这样对一个在自己讲解时睡觉的下属,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如果这个马全在当时孙刘帐下呢?恐怕这个马全性命已经不在了,后来马全通报自己真实姓名,他就是后来的司马懿。许攸少时曾与曹操为友,后为袁绍谋士,中向袁绍献奇计,未被采纳,又受审配迫害,投往曹操,曹操对袁绍谋士许攸的态度就有所不同,对之倒履相迎,许攸向曹操献计先断袁绍乌巢之粮,致使袁绍败绩。许攸在官渡之战中为曹操立下了绝大功劳。从曹操这两点就可以看出他重视人才,会挑人才,礼贤下士。
在著名的“煮酒论英雄”中,曹操更是豪气冲天,刘备认为当时江东领袖孙策时,曹操只是一笑“孙策只是继承先人的领地,还说不上是英雄”然后刘备提出当时的枪神张绣,独霸一方的张鲁时,曹操更是说“这些都是微末人物不足挂齿”当时有张绣这样的将或张鲁的势力就十分了得了,而曹操却毫不稀罕,可见他有着很大的志气。在刘备实在想不出来时,曹操一句“天下英雄,只有你我二人称的上”就把刘备吓的汤勺落地,可见曹操完全看透了刘备。
其实曹操并没有对汉朝施压,在“狭天子以令诸侯”后,天下人都认为曹操是个奸臣,但有没有想过:曹操当时足以推翻汉朝,自己做一个皇帝,还不用受他人唾骂,反会被当成英雄,可是曹操并没有。在手下将领劝他收了汉中做皇帝时,曹操叹道“人心不足啊”难道真的是这样吗?曹操可以忍受天下人唾骂却不敢当皇帝?这是不现实的。如此看来,曹操并没有对汉朝做什么不好的事。
我认为曹操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