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对家庭教育很不屑,因为在我的认知里,觉得自己三观正,受过高等教育,教育孩子,那不就是顺手拈来的事儿嘛,能教育好孩子,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有啥呢!所以,《不教的教育》这本书,放在身边很长时间,都不去瞅瞅,我觉得看这样的书,是对自己的侮辱:看种书,就是证明自己不会教育孩子呗,就是说明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智商低呗!哼,去他的,不看!咋了!。
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虽然看了很多书,有名人传记类,有管理类,有经营类,有文化类,有营养健康类……反正是五花八门的都看,可就是不愿动这本书。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哼!我教育孩子,没问题!
有句话叫:痛得不够,就不知道改。昨天听晓旭姐姐讲《关于情商那些事儿》,当看到3-6岁家长调查,排名前十的问题清单时,忽然想起了当时的我。承认或者不承认,这些问题,其实多数我都经历过,只是当时的自己,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或者觉得问题没有那么严重而已。
1.      孩子乱发脾气,一言不合就哭、摔东西、打人......
2.      不听话、顶嘴、对着干;
3.      假期习惯全打乱,吃饭不好好吃,睡觉时候不睡,洗脸刷牙拖拉、磨蹭,甚至不做;
4.      自制力差、意志薄弱,迷恋网络、游戏、电视;
5.      做事没有耐心,没有规则感,没有主动性;
6.      不自信,遇到困难就逃避退缩,不愿意接受批评;
7.      内向、不爱说话,不愿意分享,不爱公众表现;
8.      注意力不集中;
9.      不主动收拾自己的玩具,物品,随处乱放;
10.    自我、任性霸道、不懂包容。
可回过头来想想,一个事情或问题变得严重,不是突然成为这个样子的,而是应该有一个较长的、逐步发展的过程的。可往往现实中的我们,只有看到成为结果的问题时,才有所觉察。可事实往往是,当我们看到结果的呈现时,那个情况或问题已经很严重了。
就像很多家长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让孩子玩手机,为什么?哄娃神器啊!有了手机,孩子就不添乱了,就安静了,就不用累了一天的自己陪了,就让忙着的我们少操心了。于是,当有一天,发现孩子被手机绑架成瘾时,我们能做的,似乎就是呵斥,呵斥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很多家长找我聊,说孩子有多么叛逆,有多么的不爱学习,现在怎么管都没有用,问我怎么办。举个例子:教育孩子,就像种一棵树,等有一天,我们发现树长歪了,心里很着急,问该怎么把树正过来,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于是,痛得没有办法的我,最终还是拿起了这本书。我以为是一本技巧传授类的书籍,可以教给我怎么尽快纠正孩子的各种问题,于是冲上去就大口地啃,结果却发现并非如此。
读完,思维打开很多,不枉此读,受益匪浅。
我感受到作者站到教育之外看教育,不为教而教,故称之为《不教的教育》。
孩子就像一个天使,带着满满的能量而来,可为何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却一步步走向了“问题”,而不是走向成功?
满以为充满智慧的我,越读心越凉,越读越害怕。一直以为我是那么地爱自己的孩子,甚至不惜付出自己一生的心血来培养,可结果又怎样?
我觉察到“自己以为在做正确的事”,可实际上,却是大错特错。以为自己是在爱孩子,是的,可我却不会爱,反而因为我的爱,给了孩子更深的伤害。就像封面上写的那样:爱,不仅要用心,更要会爱。
连孩子的“行为”都搞不清楚,就一股脑的张嘴闭嘴就去“教育”,想来甚是可笑,甚至是可悲、可恨!哪来的资格,谈什么会爱孩子呢?
搞不清楚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就像处于“看山是山“或”看山不是山”的状态下,孩子能够成为现在的样子,没有出现较大的问题,已属侥幸。当时自己心里不禁一阵窃喜,紧接着就感觉背脊发冷,手心有点冒汗。
我真的走在了教育孩子的正确道路上吗?现在我连这个问题都不敢去想了,因为无知蒙蔽了自己的双眼。
孩子生来就具有成为各种可能性的潜力的,只是因为作为父母的平庸,甚至是无知,甚至是自以为,把孩子自己看世界的门和窗一个挨着一个关上了,留给他们的,只剩下黑暗。
从未想过要尊重孩子是个独立的生命体。什么平等?什么自由?我所给予孩子的,除了控制和强迫,还有什么?孩子就像一个天使,带着满满的能量而来,却因为不符合我的标准,而被我一点点地消磨殆尽。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但愿我的孩子被伤的还不深,但愿我还有机会来得及挽回,希望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父母三观很正是什么样的体验?
一个父母的三观,非常正的人,培养的孩子也一定不会特别差,一般父母很优秀,他们在培养孩子的时候也有一定的方法,他们的孩子一般的情况学习都非常的优秀,或者是。在艺术方面有一定的造就,所以呀,有一个三观很正的父母,就让你觉得生活非常的踏实,很多时候知道怎么样决策,怎么样面对。不会给你添更多的麻烦,反而是在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会给你进行帮助,指导你怎么样来做,有的时候你真的有这样的父母,就是自豪的,就觉得特别幸福。
三观正的父母才会教育出品质好的孩子
今天中午我吃饭的时候,和邻居聊了一下关于家庭的情况,邻居家的孩子是我看着长大然后结婚的,名字叫做小静,一直都非常懂事,结婚后对公公婆婆孝敬,对父母也很好,特别是她嫁的那个家庭,兄弟三个,但是三个妯娌,但是她一直都很受婆婆的欢迎,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她的家庭有教养,对人有礼貌,知道体谅老人,无论在家买什么礼品,都知道双方的老人都有份。
因为是邻居我知道她父母的为人,都是为人爽快,对人真诚,无论有什么事情都是很值得托付的人,所以一直很受父母的欢迎。
这让我真真感受到了,良好的家教让孩子也同样非常优秀。
另外一个邻居,家中有一个在国外的闺女,叫小花,就是学习特别好,然后从老家走了出去,然后又把户口迁移到了国外,自己的日子过的是养尊处优,父母在家辛苦的种地,每次回老家不是嫌弃家中这里脏,就是嫌弃哪里不好,回家一次,让家人对她愈加反感。
每次都是拿着道德的教条对别人指指点点,让人烦不胜烦。其实她也没有正经的工作,今天做做这样事情,明天做做那样事情,在国内上班挣着中国的钱,去到国外交税,真是让人特别的反感。
这家的父母我也接触到了,目光特别短小,家庭中一些小的事情,两个人常常爱斤斤计较。比如小花的母亲,她的婆婆也不管也不看,天天拿着那些老掉牙的事情在哪里啰啰嗦嗦的说个不停,小花的奶奶去世的时候她在国内也不回来送送老人一程,还有她的父母生病了,从来不回来看看。
这些事情真的让我感到了,三观正的父母才会有三观正的孩子。
这和个人是否优秀,是否有文化没有关系,是一个最基本的道德水准,是一个人对事情的认识的胸襟与胸怀。
坦坦荡荡的父母才会养育出品质好的孩子。
从一个孩子的德行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他原生家庭的三观!父母三观正,孩子幸福一辈子;父母三观不正,孩子就会悲哀一辈子!
孩子的前途离不开父母的三观
就罗志祥劈腿周清扬的事件来说,罗志祥妈妈的态度让人刮目相看,她对周清扬没有一点愧疚感。而且还指责周清扬不应该公开,觉得周清扬想毁了自己的儿子。果真,有什么样的妈就会有什么样的儿子!
每一个犯错的孩子背后,我们都可以从原生家庭找到答案!罗志祥妈妈在罗志祥高中的时候就往他书包塞避孕套,也难怪罗志祥会有今天的下场!
妈妈的品行影响着孩子的德行!
有这样一个例子:奶奶在孙子面前抱怨其妈妈爱花钱,不顾家。小男孩对他奶奶说;“如果妈妈哪里做得不好你可以告诉她呀,这样她才知道才会改!”奶奶有点生气地说;“我还告诉她?傻孩子,这种事情怎么可以当面告诉她呢?”
小男孩一脸正经地说:“妈妈说了,不能当面说的话,背后也别说,不然就不是光明磊落的君子了!”
我们可以从小男孩和奶奶的对话中反映出小男孩妈妈的品行是值得点赞的,不然也不会教育出这么棒的儿子是不是?
孩子的福气源于原生家庭的三观!
孩子的心胸,眼界,见识都和自己的父母有着很大的关系!
所以任何一个做父母的人,都要以身做则,同孩子做好榜样,才会让这个家庭更加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