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思考的力量》读后感】
作者年轻时曾不停地贬低自己,自认缺乏头脑和能力,可能永远不会有所作为,而这种情节很深的自卑性格贯穿了他的成长过程。直到一位教授真挚诚恳地肯定了他的头脑和内在能力,通过研读一些阐述人类思想内在动力的著作,他的思想变得越来越积极,从而逐步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思想的体系来战胜自我。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边阅读边思考,仔细琢磨书中的教导,现在结合书中的观点和自身感悟最深的几点阐述如下:
开篇的“相信你自己”章节中,许许多多的人都被自卑情结所困扰变得不自信,而通过书中所举实例和解决的方法,我也懂得了要克服自卑情结首先要找出自己感觉无能为力的原因,这需要花时间仔细分析,生活的打击,重重的困难,交织的问题往往是我们精力枯竭,灰心丧气。在这种情况下,态度比事实更重要。我们所面临的实际情况无论有多难,甚至似乎毫无希望,都不会比我们采取的态度更重要。
具体怎样做才能树立信心,书中就此给出了十条简单可行的规则,用来帮助我们克服自卑。1、在你心里为自己铭刻一张不可磨灭的成功照。永远不要把自己想象成失败者,永远不要怀疑这张心像的真实性,因为我们的头脑总是想完成他们所看到的景像。2、如果头脑里出现关于你个人能力的负面想法时,要故意讲出正面的想法来抵消它。3、不要在想象中设置障碍。要贬低每一个所谓的障碍,将他们化小,困难必须加以研究并有效地战胜它。但必须客观看待困难,绝不能因害怕而夸大。4、不要被他人的气势吓住,也不要模仿别人。5、一次重复十次这句有力的话语:“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抵挡我们呢?”6、找一位有能力的心里咨询人员来帮助你理解为什么你在做现在做的事,了解你自卑和自我怀疑的根源,这往往始于童年,了解自己有助于痊愈。7、每天练习十次以下的宣告,可能的话,大声念出来:“我靠着那加给我的力量,我凡事都能。”8、对自身能力做个真实的估价,然后再加上10个百分点。9、将自己交托在上帝的手中,要做到只需说:“我在上帝的手中。然后相信你此时正在接受你所需的全部力量。”10、提醒自己,上帝与你同在,而且没有任何事能打败你。第二个让我感触颇深的话题就是如何创造快乐。书中耶稣的话告诉我们活在世上的方法就是有一颗孩子般的心灵和头脑。我们要成为一个快乐的人需要有一个清洁的灵魂,一双从平凡中看见神奇的眼睛,一颗孩子的心和积极灵魂里的单纯质朴。
事实上很大程度上的思想和态度决定我们从生活的各个方面为自己选择是快乐的还是不快乐的,下面是书中提到的七条教我们如何将自己的心态从消极的转变为积极的,将自己的思维思维模式从错误的转变为正确的:1、在接下来的二十四小时里你应当有意的带着充满希望的口吻来谈论每件事情,包括你的工作、你的健康、你的未来。要特意地用乐观的口吻来谈论所有事情。这做起来会有难度,因为你或许已经习惯于用悲观的语气说话。2、你用充满希望的口吻说了二十四小时之后,在这样坚持做一周然后你可以现实一两天。这时你会发现你一周前所指的现实其实就是悲观,而你现在所指的现实就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了。这是形成积极正面观点的开始。3、你必须要像填饱自己的肚子一样那样来填充你的大脑。要使你的大脑健康你就必须用健康的、富有营养的思想来填充它。所以从今天开始,将你的大脑从消极的思维转变为积极的思考。从《圣经·新约》的开篇开始把所有有关信心的句子都划线。4、然后你应当把所有划线的段落的背下来。一天背一段,直到你能把所有的段落都背出为止。这会花费很多时间,但是记住:你当时成为一个消极思考者所花掉的时间可比这个要多得多。要去除你的消极的思维模式是需要努力和时间的。5、把你的朋友列出来,看看谁是其中最积极正面的人,然后就有意的多和他交往。不要抛弃你的那些思维消极的朋友,但是有一段时间你要和那些思维积极的朋友多接近一点,直到你已经吸收了他们的思想精髓。6、你应当避免争论,但是只要有人流露出了消极的态度,你就要用积极乐观的观点去给予回应。7、你要多多祷告,并且在假定上帝正在赐予你神奇而又伟大的东西之下,让你的祷告充满感恩;因为如果你认为他是在这么做,他就真的会这么做的。
读完这本书,我的思想为之一振,如果我认真实践这些原则和标准,我应可以经历到内心奇妙的改变。通过运用书中的技巧调整和改变自身的处境,从而化消极为积极,摒弃自卑,充满自信,积极快乐的生活下去,也愿把我的积极的思想带给我身边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