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只有一次——
燥热的炎夏中,知了都失去了活力,我则无意间翻动了欧亨利
的短篇小说集。不看则已,一看便停不下自己的目光。欧亨利精巧的文章结构设计、简练深刻的语言、集艺术与幽默与一身的行文、充满戏剧性的结尾都深深地打动着我的心。尤其是那精妙的结尾,往往能让人眼前一亮,感到豁然开朗,柳暗花明,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我不禁发问:能做到如此的作家几何?
欧亨利,原名威廉姆斯·西德尼·波特,是一个有着传奇一生的短篇小说巨匠。曾做过药房学徒、牧牛人、会计员、土地局办事员、新闻记者、银行出纳员的他,阅历丰富,或许正式由于这种阅历,才能让他看透世间的不平,才能让他有如此的感想,才能让他写出如此富有精神力量的文章。
他的每篇短篇小说都是那么的经典,那么地发人深思。若真要我选出一篇我认为最棒的一篇,那我觉得应该是《警察和赞美诗》了。文中,一个名叫苏贝的流浪汉,由于无家可归又饥寒交迫,便千方百计想到牢狱里去。牢狱里温暖,有皇粮吃,又不用再到外面去乞讨。为此,他去豪华饭店打算吃一顿,好让他在去牢狱的路上不再饥饿;他故意打碎玻璃,还站着不逃,等着警察来抓;他在一家饭馆白吃白喝,渴望能被抓去监狱;他调戏路边的少妇,想引起警察的注意;他入室抢伞,又侮辱伞主人,希望能罪加一等„„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如愿,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没有让他进入牢狱,享受所谓的温暖、皇粮、住所。
但当他在赞美诗音乐的熏陶下觉醒时,上天却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警察在他下定决心好好做人时,将他逮捕。
结局还是那样神秘不测。读完后,我哑然失笑。流浪汉的命运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又沉思良久。
流浪汉大概此时才发现:上天竟是如此吝啬,在他知道悔改时,给他当头棒喝。诚然是,机遇一闪而过,上天没有耐心等你彻底研究要不要抓住机遇。那些警官已经给了苏贝那么多机会,而他一次都没有抓住。对此,我只能表示同情和悲哀。
一场闹剧的结束,意味着另一场闹剧的开演。对警察而言,只是去例行公事;对读者而言,只是将近结尾;而对苏贝而言,是为他先前的“无知”付出的代价,是为他不懂得要珍惜每一次机遇最终结果。如果他是大彻大悟了,那他一定会这样想:“三个月后,我一定要好好做人,重新开始。”如果不是这样,那么死了也是笑话。
我觉得学习也是如此。机会是公平的,它给每个人受教育的权利,抓不抓得住就看你要不要去抓。如果连你自己都不想要去抓住机会,那么给了你也是白给。机遇遇到却不把握,是蠢材;不遇机遇却懂得把握,是人才;既遇机遇又懂得把握,是天才。
欧亨利的小说教会了我什么叫开卷有益,教会了我“当你爱好你的艺术时,就觉得没有什么奉献是难以承受的”,教会了我“最后一片叶子”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