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夫》 读后感
从前有个村子,那里的人都很富裕,只有一个人穷得连条牛都没有,更说不上有钱买了,大家叫他“小农夫”。他和妻子都很想有头自家的牛,于是有一天他对妻子说:“我有个好主意。多嘴的木匠说他愿意给我们做个和真牛一模一样的小木牛,然后漆成棕色,慢慢地就会变成真正的牛了。”妇人觉得这主意挺不错,于是木匠又是砍又是刨,终于做出了一头正在低头吃草的木牛犊,然后刷上油漆。
第二天一早,牧牛人正赶着牛群要出村,小农夫把他拉进屋说:“你瞧,我有头小牛,还不能自己走,你得抱着它走才行。”牧人于是把小木牛抱到牧场,把它放在草地中央。小木牛总是那么埋头吃草的样子,牧人说:“瞧它那副埋头吃草的劲头,用不了多久就会自己跑了。”
晚上,牧人打算赶着牛群回村。他对小木牛说:“既然你能吃就吃个够吧。等你吃饱了准能自己回村的。我可不想再抱着你走了。”可是小农夫站在门口等着,看到牧牛人赶着牛进了村,没见到小木牛,就问牧人小牛在哪儿。“还在牧场吃草呢。它不肯跟我回来。”小农夫说:“我一定得把小牛找回来。”
他们一起来到牧场,没见到牛犊,也不知道什么人把它偷走了。牧人说:“准是它自己跑了。”小农夫说:“别跟我来这一套。”拉着牧人就找镇长评理去了。镇长判牧人粗心,罚他赔一头小牛给农夫。
就这样,小农夫和妻子有了一头自家的牛。他们打心眼里为这盼望已久的事情感到高兴。可是他们太穷了,没东西喂给它吃,所以没过多久就只得把牛杀了。他们将牛肉腌制起来,把牛皮扒了下来,打算卖掉之后再买头小牛回来。他路过一家磨坊,看到一只折断了翅膀的乌鸦。他同情地把它捡了起来,用牛皮裹好。这时天上突然下起了暴雨,他不得不到磨坊躲雨。磨坊主的妻子独自在家,她对小农夫说:“躺在那边的草垛上吧。”又给了他一片面包和一小块干酪。农夫吃完就把牛皮放在身边,自己在草垛上躺下了。磨坊主的妻子以为他累了在那儿睡熟了。这时,教区牧师来了,磨坊主的妻子热情地接待他,说:“我丈夫不在家,我们可以好好吃一顿了。”小农夫听到他们大谈美食,又想到自己只吃了一块面包和一点干酪,心里很不痛快。只见妇人端出四种不同的美食来:烤肉、沙拉、蛋糕和酒。
他们正要坐下享用,听到外面有人敲门。妇人说:“天哪!是我丈夫!”她赶忙将烤肉藏到烤炉里,把酒塞到枕头底下,把蛋糕藏到床下面,沙拉藏到床上,最后将牧师藏到门廊上的壁橱里,然后才去给丈夫开门,说:“谢天谢地,你总算回来了!暴风雨那么大,简直像到了世界末日一样。”磨坊主看到躺在草垛上的小农夫,问:“这家伙在这里干什么?”“哦,可怜的家伙赶上暴雨了,来请求躲雨。我给了他一块面包和一点干酪,然后把他领到这里来了。”丈夫说:“行了,快点弄些吃的来吧。”可妇人说:“除了面包和干酪,别的就什么都没了。”“随便什么都行。”丈夫回答,“我现在能有面包和干酪就觉得挺不错的了。”他看着小农夫,问:“你也来和我一起吃点儿吧。”农夫毫不客气,赶紧起来吃。这时,磨坊主看到了地上的牛皮和乌鸦,问:“那是什么?”“里面是个占卜的。”农夫回答。“能预言点什么?”磨坊主问。“怎么不能!”农夫说,“不过它每次只说四件事,第五件只有它自己知道。”磨坊主好奇地说:“那就让它说点什么吧。”磨坊主说。于是农夫捅了捅乌鸦,使它“呀、呀”地叫了几声。磨坊主问:“它说啥?”农夫说:“它说,首先枕头下面有一瓶酒。”“天哪!”磨坊主喊着冲向枕头,真的从它下面拿出一瓶酒来。“让它接着说。”磨坊主说。农夫又捅了捅乌鸦,让它叫出声来,说:“这次它说烤炉里有烤肉。”“唉呀!”磨坊主惊叫着跑向烤炉,果然找到了烤肉。农夫再次让乌鸦预言,说:“这次它说床上有沙拉。”“太棒了!”说着磨坊主就走到床边,在那里找到了沙拉。农夫最后一次捅了捅乌鸦,说:“第四件,床底下有蛋糕。”“这倒不错!”磨坊主说着就朝床下看,真的有一盘蛋糕在那里。
两人这时一起吃了起来,磨坊主的妻子则吓了个半死。她把所有橱柜门都锁了起来,把钥匙拿在手里上床睡了。可磨坊主还想知道第五件事,农夫说:“我还是先快点吃这四样东西吧,第五件可不是什么好东西。”等吃饱了喝足了,磨坊主还是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所以他们就开始讲条件,最后谈定三百金币。农夫捅了捅乌鸦的脑袋,疼得它“哇、哇”大叫起来。磨坊主问:“它说什么?”农夫说:“它说魔鬼藏在你家门廊上的柜子里了。”“那一定得把它赶走才行。”磨坊主说着打开房门,妇人只好交出钥匙。农夫替她打开了柜子门,牧师撒腿就跑。磨坊主说:“还真是的!我亲眼看到那黑黑的恶棍了!”就这样,农夫第二天一早带着三百金币离开了磨坊。
小农夫渐渐讲究起来,而且修起了新房子。村子里的农夫说:“小农夫准是到了天上落金子的地方,那里的人准是用铁锹铲了金子扛回家的。”于是他们把小农夫带到镇长那儿,逼他说出他的财富是从哪儿来的。他回答说:“我在城里把牛皮卖了,得了三百个金币。”其他农夫一听牛皮居然能卖那么高的价,纷纷跑回家将牛杀了,扒了皮,希望拿到城里去卖个好价钱。镇长说:“让我的仆人先去。”仆人来到城里,收牛皮的商人只出两个金币买一张牛皮。等其他农夫也赶来时,商人连这个价也不肯出了,说:“我拿这么多牛皮干什么?”
那些农夫觉得自己被愚弄了,气急败坏地想要报复。他们以小农夫在镇长面前说谎的罪名控告他,并一致同意判无辜的小农夫死刑,要把他装进满是洞眼的酒桶沉到河里去。于是小农夫被带到牧师跟前作最后的忏悔。这种时候,其他人是必须走开的。小农夫认出牧师就是那晚在磨坊主家的那个,就说:“我把你从柜子里放了出来,你也该把我从桶里放出来才对。”这时,有个牧羊人赶着一群羊走来。小农夫知道他一直渴望当镇长,于是大喊:“不!我不当!即是全世界的人要我当我也不当!”牧羊人听了走过来问:“你在喊啥?你不当什么?”农夫说:“他们说只要我愿意把自己装在这桶里就让我当镇长。我可不愿意!”“如果当镇长只需要这么做,我倒是很愿意。”说着就放出小农夫,自己钻了进去。小农夫替他盖上桶盖,赶着他的羊群走了。牧师回到大伙那儿说祈祷做完了,他们就过来朝河里推酒桶。桶开始滚动的时候,他们听到有人在里面说:“我很愿意当镇长。”可他们以为是小农夫在说话,就说:“我们的确打算让你当。不过你得先在下面四处瞧瞧。”说完就把桶推下河去了。
农夫们从村子一头往家走,小农夫赶着羊群从另一头默默进了村,样子十分满足。他们大为惊讶地问:“你从哪儿来?是从水里吗?”“是的,”小农夫说,“我一直往下沉啊沉啊,最后沉到河底,推开桶盖一看,原来是一片美丽的大草原,无数只羔羊在那里吃草。所以我就带了一群回来了。”农夫们又问:“那里还有吗?”“有啊!”他回答,“多得我想要都要不完。”农夫们决定也去赶一群羊回来。可是镇长说:“我先去。”他们一起来到河边,蓝天里正好飘过朵朵白云倒映在水中,农夫们喊道:“我们已经看到下面的羊群了!”镇长挤到前面说:“我先下去察看一下,如果真的很多我再叫你们。”说着就“扑嗵”一声跳进水里,那声音像是在喊岸上的人们下去,于是一群人一齐跳了下去,这下子,全村人都死光了,小农夫成了唯一继承人,一下成为了大富翁。
望采纳。(^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