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云雀》。它主要讲有一个老人,极能养鸟,尤其他养的那只云雀,鸣声像唱歌一样,老远就能听见,使人禁不住要打一个麻酥酥的战儿了。时间一长,那云雀叫声就不比以前那么脆了。老头儿便给它吃最好的谷,喝最清的水,稍不鸣叫,就万般逗弄,于是它就又叫起来了。但它叫起来的时候,常常把黄黄的小嘴从笼格里挤出来,盯着高高的云天,叫得越发哑了。人们猜想云雀一定是向往着云天吧。它却飞不出去,才这么发疯似的抗议。后来人们终于不忍了,在一个黎明,人们悄悄起来,拆开了笼的门,放它出去了。云雀立即就抖抖身子,对着我们响亮地叫了一声,倏忽消失在云天里不见了。但是我们再一次看见它之后,它却变得消瘦了,后来,它又重新飞到了老人的笼子里。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不禁想:鸟的天性本来是飞翔,天空才是它的世界,鸟儿在天空中才能无拘无束自由翱翔,它应该是自由快乐的呀。可是它被我们放飞后却又飞回来,这真是很让人不理解。后来我慢慢明白:云雀在笼里生活舒适,老头儿给它吃最好的谷,喝最清的水,稍不鸣叫,老人就万般逗弄它,于是它就又叫起来了。舒适的生活不仅让云雀失去自我生存能力,还消磨了它的意志,云雀飞回笼里,当我们再看见它时,它已经消瘦了,疲倦多了,而且上下怯怯得飞,云雀一定是习惯了笼里的生活,不熟悉那外面的生活,所以又飞回来。我不由得又想到我们自己。很多时候,我们过着舒适的生活,被爸爸妈妈百般呵护,百般照顾着,时间长了,我们也习惯了,渐渐的我们自我生存能力,自理能力越来越弱了,缺少了锤炼意志的机会,意志力也变得弱了不少。无法适应现实生活了,生活起来很吃力。看来那句名言说得真好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不能像云雀那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