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复制的沟通力》读后感
接触这本书是因为参加了波波羊大叔的自律读书会,这是60天读十本书中的一本,读这本书之前,我的内心知道沟通很重要,它是建立人与人之间联系的重要部分,但是对于如何去沟通?却是随心所欲,也并不知道沟通是可以学习,是可以复制的。本书却为我解答了很多关于沟通的问题。
课程开始波波羊大叔问过一个问题,会沟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能带来很多好处,比如:在工作上能顺手,得到领导青睐;在朋友间可以建立良好关系,在生活上能解决许多矛盾……,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有效沟通,那么如何去做到有效沟通了?下面就是本书所给出的答案。
1.沟通的意义:提升社会竞争力,加速事业的成功,人际关系的基础
2.沟通力的原则:沟通内容的真实性,传递的信息要完整,沟通的同一性,沟通的目标性。
3.沟通的目标不是“口服”而是“心服”。沟通时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注意语气,不同的语气,给人的感觉可能完全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还要配合肢体动作,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沟通前就要定好目标,这个目标不能只看自己的利益,还有看对方利益和给双方关系带来什么。
4.沟通根据自己的需求和他人的需求又可以分为四种模式,分别是尊重合作,强势控制,忽视无助,讨好委屈,而最佳的模式是尊重合作。我们既不能只在乎自己的需求,也不能只为讨好他人,忽视自己的需求,在沟通时,我们应该是平等的,应该互相尊重并合作。
5.如何做好沟通了?我们主要是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点:合理掌控情绪,情绪在沟通中非常重要,可以说情绪控制好了,沟通就成功了一半,我们在沟通时经常会进行比较,做道德评判,回避责任,强人所难,这是大多数人都会范的错,那么我们在沟通时就应该注意停止这些暴力沟通,可以套用公式“我观察到…我感觉:是因为:我请求…”,而且沟通时我们应该远离傻瓜式沟通,慎用奖惩式沟通,多用复述和认同。
第二点:营造气氛,好的氛围能提高沟通的有效率,那么如何营造气氛了?这就要求我们沟通时要寻找共同的目的,观察真实目标,寻找双方的联结,塑造长远目的,发现苗头及时道歉,发生冲突提前拔刺。
3.长颈鹿式沟通:眼光高:也就是说格局要大,这样才能看得远;反应慢:这样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心脏大:也就是要有包容,理解之心。这里要求我们要不加评判的观察,说出真实的感受,提出具体行动请求。
4.有效的提问与倾听:提问时我们可以多做启发式提问:可以询问目标,询问现状,询问可行方法和路径。合理倾听要求我们放下态度,积极反馈,最后再复述
打造沟通“无错区”,这里我们要做到不批评,不指责,不评判,不命令: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庆祝有效方法,反思无效方法。
可复制的沟通力(五)
营造安全的沟通氛围。
沟通的艺术就是寻找共同目的的艺术共同目的,包括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认知,共同的爱好,以及共同的感受等等,在沟通时我们一定要弄清楚对方的想法,同时要放弃想占上风的好胜心,还要抛掉自以为是的想法,通过寻找共同目的来营造一个安全的沟通氛围。
共同目的的塑造有三个步骤,第1步先一步做出让步,第2步进一步了解对方的真实目的,第3步塑造共同目的。
当双方短期目的没有办法达成统一时,就需要塑造一个共同的长期目的。塑造共同目的的本质是为了寻找联结,就是 要让对方觉得你重视他的个体,而不是只重视当时谈话的目标,这才是核心中的核心。
对比说明是进入关键对话的引导思维。在谈话刚开始的阶段对比说明,通过对比,来消除对方心理上的不安,缓和紧张的气氛,安抚不好的情绪,并积极寻找第3种选择。这样既可以解决问题,又不会伤害和冒犯对方。
先要明确自己的真实目的是什么,然后说明自己不想看到的结果,寻找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用吵架和生闷气的方法来面对沟通时的矛盾,是非常不可取的。
往往我们在与人沟通或争执时只关心自己的目标和想法,却忽略了对方的目标和想法。这种情况下沟通自然很难进行下去。
我们可以使用标注情感的方法,标注的第1步,就是探知对方的情感状态,然后再用冷静平淡且不带任何偏见的语言,描述出对方的情感,对方就会感到你的尊重。
标注的常用句式是“看上去…”,“听起来…”,“似乎…”,这些句式前面不要加上我,因为当你使用第1人称开头时,对方就会觉得你更关注的是你自己而不是他。如果对方不同意你的标注,可以退一步告诉他们,“并不是说实际情况就是这样,你说的是看起来情况似乎是这样”。
最后一点很重要,当你把对方的情感标注出来之后,接下来要做的是倾听而不是打断,只有倾听才能获得更多想要的信息。
在沟通时遇到状况,对方的怒火已经被点燃的时候,最好的补救措施就是道歉。 一定不要在道歉之后再加上一句“但是…”,否则道歉前功尽弃。
拔刺和道歉不同的地方是,道歉用在对方已经生气的时候,拔刺要用在还没有开始沟通之前。
在沟通之前先仔细想想,你让对方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对方觉得你最差的是什么,对方觉得最委屈的是什么,找到这些问题,在沟通之前先把这些问题摆出来,接下来沟通就会变得容易很多。
归根到底,通过拔刺来沟通,不是在谈信息,而是在谈感情。
沟通时发现对方情绪不对或者气氛出现不利于对话的变化时,就应该马上停止内容方面的沟通,转而修复谈话氛围,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安全的沟通环境。大脑中有两个核,一个核负责管理氛围情绪,另一个和负责管理信息和内容。一定要优先处理氛围的那个核。
一个人的气场就是状态,它是由,两种神经物质共同起作用的,也就是双激素原理。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姿势来调整自己的气场,一是神奇女侠姿势,两腿分开,站在原地,双手叉腰,两个胳膊肘向外,抬起头目视前方,保持两分钟。第二是练瑜伽。第三是双手抱住后脑,把两脚放在桌子上。站立时两手放在桌上,身体前倾。这些状态都代表着你是自信的,你是有能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