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理想的劳动技术教育读后感
由于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很容易在长辈的宠爱下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因此,在当今强化学生自我服务、为他人服务的劳动教育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爱劳动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现在的很多孩子却是心安理得地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公子哥儿”和“娇小姐”般的生活。劳动意识的丧失和动手能力的底下,不仅仅使中小学生失去了生存之本立身之道,更重要的是无法心怀感恩的面对生活、回报家人、造福社会。眼下,不少青少年沾染上好逸恶劳、挥金如土、奢侈浪费、骄横跋扈等不良习气,其实都是因缺乏热爱劳动的好习惯造成的。每年大学新生入学报到时,几乎每个学生周围总有几个“陪同人员”跟着,报名、缴费、铺床、叠被、打洗脸水、倒洗脚水,孩子比少爷姑奶奶还少爷姑奶奶。离开了家长,很多学生感到无法适应,个别学生由于各方面长期依赖父母,一旦没有父母的照料,甚至难以生存,最后不得不退学或者让父母搬到学校照顾自己。
大学这样,高中、初中也是一样。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于是乎,每个学校周边的房价都要比其他地方的房价、出租价格高两倍以上,即使这样,还是供不应求。其实,是学生需要吗?不是,而是学生的家长为照顾孩子方便需要。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现象呢?关键还是学生的家长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和对孩子的溺爱造成的。什么 “孩子太小,与劳动无关”、“现在生活富裕了,没有必要让孩子劳动”、“只要你好好学习,家里什么事情也不用你做” 。更有甚者,把劳动和卑贱、没出息等同起来,“你现在不好好学习,长大了没出息,就让你去扫马路、当工人!”“真要不行,你就去打工,当个打工仔,累死你!”这些中国式家庭教育的口头禅无疑让学生对劳动的认识产生了错误的认识,于是,养成了不劳动光荣、劳动可耻的不良氛围和风气。
朱永新教授说“中国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脑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脑,所以一无所能。”直接指出了中国现代教育的通病和弊端。他说“注重在劳动中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的观念和态度,让学生经常体验到劳动的艰辛与喜悦;鼓励和教育学生从学会自我服务入手,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劳动实践活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劳动是一个人成长的必修课。劳动在教育中的重要性,就是让孩子在生活的磨练中学会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如何培养学生热爱劳动,服务自己、服务他人的好习惯呢?
要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必须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
1、要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参加必要的家务劳动和自我服务劳动,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并体现自身价值,产生自豪感。家务劳动看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做好更不易,对意志的磨炼。孩子整理、保管自己的物品,学着洗衣做饭,可养成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
2、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还应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比如清洁公共设施、义务植树、帮助孤寡参加人等等。
让我们重新认识我们的劳动教育,呼唤我们心目中的理想劳动技术教育吧!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精选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