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读后感
读完《第七条猎狗》,我对动物是有灵性的说法有甚深了一个层次。猎狗,果真忠义,实乃狗中豪杰!芭蕉寨老猎人召盘巴的第七条猎狗——赤利,它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被召盘巴视为第二颗掌上明珠(第一颗是他的孙子艾苏苏),是猎人的骄傲。可是,泼水节那天,召盘巴却要亲手将赤利宰杀,惩罚它的胆小、不忠义。与赤利朝夕相处的艾苏苏不忍见它被杀,于是偷偷把它放走。
后来,在召盘巴快入豺狗之口时,赤利挺身而出,救了老猎人一命。如果可以,我真想为赤利大喊"冤枉".赤利是狗中豪杰,又怎会轻易背叛召盘巴呢?那日在大黑山中与野猪搏斗,赤利并非临阵逃脱,置主人生死于不顾,恰恰相反,它是救了老猎人一命啊!因为在召盘巴同野猪搏斗时,并没有发现他背后虎视眈眈的眼镜蛇,是赤利在危机关头,不顾一切地与眼镜蛇搏斗,使召盘巴在蛇口下躲过一劫。召盘巴不知情,误以为赤利胆小如鼠,不忠不义,所以才萌生出杀死赤利,解心头之恨的念头。
这难道不是天大的冤枉吗?拥有如此勇敢,忠诚的猎狗,召盘巴理应好好珍惜呀!后来在召盘巴快要被豺狗咬死时,赤利不计前嫌,一心向主,欲血搏杀,拼出一条血路,方才保得召盘巴爷孙俩平安无事。多么感人啊!在这样的义狗面前,人类都应自惭形愧!动物是有智慧的,有思想的,有灵性的,他们没有人类杰出的可及发明,却有行动体现着自己的价值,我们人类也要向它们肃然起敬。
我也为狗鸣不平,因为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人、狗之间存在着一种互补的关系,然而人们对狗颇有微词,"狗头军师","狗腿子"此类俗语,比比皆是,褒奖狗的成语却几乎没有,这种待遇对狗是很不公平的。
我希望,动物能真正成为人类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