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自己平时写的一些随笔吧,见笑了。
来聊一聊昨天看的小说吧!
《被时光掩藏的记忆》讲的是两男两女的感情纠葛,两男是职场的竞争对手,两女是超级闺蜜。
实话说,之前下载时并不知道是一篇小白文,而是怀着闲时消遣所用的快餐食品“jund food",却意外得到一块宝玉。《被时光掩藏的日子》就是这样的,没有大段大段的摘抄撑场,整个小说有自己的剧情,自己的节拍,自己的人物。幸福的苏蔓,冰火的许怜霜“麻辣烫”,冷静的顾励成,压抑的宋翊,被黑暗捕获的许秋。
世界上总有这样的人,他死了,人们还能感觉到他活着,譬如希特勒,比如许秋。让我们从这个没有过正式出场的女角聊起。从麻辣烫的口中知道有一个叫许秋的人,正是她,让剧中所有的活着的人被她布下的棋局,死的死,伤的伤,哭的哭,逃的逃。在许秋的日记之前我曾一度和麻辣烫、苏蔓一样咬牙切齿的恨这个女人(这里说明作者得逞了),这个黑暗之魂残害了麻辣烫、宋翊和苏蔓。有些事情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有些恨不会随着时间消散,不会因周围的温暖而改变。恨就是恨,就像麻辣烫突然地肾脏排斥反应,不受大脑控制。这让我想起了松子、亮司、雪穗,我们做了坏事,伤害了无数坏人或者好人,在外人看来大逆不道不可原谅,可是,可是,我们心里的痛,那些制造这痛的人,他们呢?他们就不是大逆不道不可原谅应该下地狱吗?我们在乎你爱着你,所以无法忘记你带来的痛苦,它比旁人带来的痛更痛更深更真实。我们是坏孩子,嘴上说你的原谅对我来说没有吸引力,心里却渴望你在夜里抱着我睡,为我抵挡每夜纠缠我的噩梦;我们是坏孩子,不良少年的行为,只是希望你对我多一点关注。但是,心里的话就是心里的,我才不会说出来,即使死。有人为我声讨那些伤害我的人,纵使认了错,又能如何?心房的绞痛勾出我的泪水,可在你面前的我还是那个什么都无所谓的坏孩子。不用救我,我就是来自地狱的鬼。
我认为,真正的悲剧是“坏人”,而不是坏人。可能是因为:“人之初,性本善”。相信万事都有因果关系,存在即合理。
这“坏人”,我没有理由惩罚他,责备他,或是看不起他。来自内心的冲动是想要坐在他的身边,无声的看夕阳。
而故事最后往往是happy ending(也许是热情的读者的要求),苏蔓和宋翊走到了一起,麻辣烫和顾励成也有希望。而我更希望,故事就停在苏蔓离开北京去支教,宋翊辞掉工作去伦敦,麻辣烫肾脏接受治疗,顾励成喜欢苏蔓仍未表白。生活就是让我们看清楚一些事情,然后交给我们一些路由我们选择,这时的选择常常会是happy ending,不然,人,还真是看不到生活的希望。那样的话。怕是上帝要不高兴了,因为他不能再调戏有独立思想的人类了。
文中有句话,甚是妥当:在现时的情况下,我们总是做出我们认为最好的选择。也许之后会带来你我他的痛苦,可是没有人可以像爱丽丝一样预见未来,我们做出的是当时对任何人都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如果说,后来伤害了你,可我,出了一声“对不起”没有其他的言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