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读了一篇文章,题目叫"老水车旁的风景",是梁晓声的作品我看过之后觉得这篇文章写得很好,表现得很好主人公是一个少女和一个老妪,有点反映人与人之间的微妙的态度,就是这些微妙的态度写得很好.
少女是异乡人,老妪是本地人,这里的人们对异乡人有些偏见的,所以少女虽然一脸的青春阳光,却没有在这里得到发展,只能和贫穷的老妪一起坐在老水车旁平静地刺绣,展现一点点的乡村风味,赚点钱养活自己老妪很贫穷,自从这里开发了旅游业,村里给她分配了一个坐在老水车旁纺线的活,每月给她50元的生活费老妪很高兴,整天笑眯眯的,她看见少女在这里孤身一人没有什么熟人也没地方落脚,就请少女去她家住着.
本来老妪也是一番好心,可是村里的人总是说着些闲话,他们说少女可能不是好人也是来这里赢得村里人信任而后骗钱的但老妪不爱听那样的话后来老妪真的老了,不行了,硬是不按负责人代写的遗嘱的手印终老妪还是走了,少女哭得很伤心,也离开了这里,村里人没敢动老妪的祖传老屋,怕少女有一天会拿出什么证明来这老屋慢慢地也老了.
文章没有直接表明写的是什么,但是读者能明显感受到一种悲哀,说不出的感觉其实文章表现得很好少女是个异乡人在这个村子里又不受欢迎,老妪能那么慷慨地接受少女,还能忍受村里人的闲言闲语,这确实是不容易的,老妪的心是善良的她也活了那么年,见过那么多的事,也见证了一些人来村里骗钱的事实,但她依然坦然地接受了少女,是因为她怀着一颗善良又充满爱心的心,而我们有这样的一颗心吗?如果不是文章道明事实,读者会以为少女和老妪就是一对母女,或者也是外婆和孙女了,老妪也许是心中还有母爱,正好少女也无依无靠就在情理之中承受了这份母爱而少女,文中没有赞扬或贬低少女但少女哭得那么伤心,就算她是个普通的花季少女,也是个懂得感激的少女村里人告戒过老妪,如果被骗了就连买寿衣的钱也会没有,而老妪走的时候真的没钱买寿衣,是她真的没钱,是少女帮老妪买的寿衣,难道不能说明少女和老妪之间的感情?少女和老妪素不相识,因为无依无靠走到一起,彼此诚心相待,也产生了一种胜过平常邻里的感情作者要歌颂的就是这样一种遗失的感情,这是人与人之间最纯真的感情,这种感情抛开了所有金钱和利益,只有一个目的,为了彼此的幸福.
"其实,老水车一点儿也不老."文章开头这样写道老水车真的不老,它见证了人间最美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