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今天我在家看了一个成语故事,名叫老马识途。
在春秋时期,管仲辅佐齐桓公,使齐国成为了当时最富庶、最强大的国家。这个成语讲述的就是发生在那个时期的一个故事。
当时,北方的少数民族联合打燕国,燕国抵挡不住,只好向齐国求救,齐桓公答应了燕国的请求,于是他亲自带领管仲率大军前去救助。
经过艰苦奋战,终于平定了边境祸患。可是返回途中,他们却在山谷中迷了路,管仲经过冷静思索,想了一个好办法,他想:狗能指路,那么马也可以,于是他们让马带路,果然在马的引导下他们走出了山谷。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在生活中和工作中遇到困难或麻烦,不妨多向有经验的人请教,他们的一些建议往往能起到指引作用,甚至能够帮助你解决根本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