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扁雀治病读后感作文500字
例文
今天,我读了一个名叫《扁鹊治病》的寓言故事。
这个故事讲的是扁鹊多次指醒蔡桓公有病,请求为他治病,可讳疾忌医的蔡桓公总是不以为然,坚信自己没有病,一再拖延,一再拒绝治病。
不久,蔡桓公已是病入骨髓,无法医治。此时扁鹊不敢再为蔡桓公治病,逃往秦国。最终,蔡桓公病逝……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凡事应多听一些善意的劝告(当然,不能盲目把害人的诺言看作是“善意的劝告”),要记住“忠言逆耳”,“苦口良药”,不要一口否定别人,更不能一口咬定自己是对的。特别像蔡桓公这样,自己本身不懂医,还矢口否认医学家的诊断,这样太武断了;再说,就算怀疑扁鹊在骗自己,他又不收钱,听听别人的建议,多给自己一个机会,一个选择,对自己又有什么损失呢?蔡桓公在痛苦中病死,真是活该。所以,对于自身或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能讳疾忌医,而应防微杜渐,及早采取措施,才能防患于未然。
同时,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水滴石穿、积少成多的道理。
记得有一个贼,他小时从偷笔开始,一直发展到最后,成了抢钱杀人的凶手。所以,我们不能忽略每一件小事。“细节决定成败”,哪一宗飞机失事不是因为一个小零件出了问题?哪一例肺癌不是从长期轻微的咳嗽开始?哪一次飞翔不是在跌跌撞撞中总结积累出来?
5. 要一篇经典古诗或古文的读后感,800字,快
相见欢
南唐李煜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有人说,在我国历史上,如果少了象李煜这样一个皇帝人们也许不会太在意,但是,如果少了象李煜这样一位词人恐怕就会给后人留下一些遗憾。此话看来,很是在理。李煜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后主,词作远过于他在位期间的作为,尤其是亡国以后的词作相当沉痛、深切和凄恻动人,如果撇开思想内容,仅就艺术技巧来说,大部分词作已经达到了词的最高境界,特别是小令。这首《相见欢》又名《乌夜啼》便是他自述囚居生活,抒写离愁的力作。此词上片写景,下片抒情,情景交融,感人至深。首句“无言独上西楼”看似平淡,意蕴却极为丰富。“无言”并非真的无言,从一个“独”字便可看出,是无人共言。登“西楼”,词人可以东望故国。仅六字,一下子简练的勾勒出主人公的凄惋、悲苦的神态。接着“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用月光笼罩下的梧桐突出环境的寂寞清冷,用“深”字用得极准确,极通俗,真可谓境界全出。上片十八字共写了四项内容,即人物、地点、时间、季节,虽然只是疏笔勾勒,但却是一副非常美丽的图画,而且背景极为广阔,读之使人如身临其境,正如王国维《人间语话》言:“一切景语皆情语。” 下片具体写离愁,是词的旨意所在,也是这首词写的最深刻的地方。“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像波涛汹涌,把全篇推向 *** 。离愁本身是一种抽象的思想情绪,它能感觉到,但却看不见,摸不着,要对它本身作具体描写,确实非常困难。然而,在这首词中,词人通过比喻使之变得具体可感,而且表达得如此贴切、自然,以至成为千古名句。“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又用了一个比喻,写离愁的另外一个境界,即人对它的具体感受。这种感受是不可名状的,不知是什么滋味,它既不能用酸、甜、苦、辣之类滋味来概括,也不能用任何一种具体东西的滋味来比拟,它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所以只能称之为“别是一番滋味”,亦即稼轩词所谓“欲说还休”,可见词人体验之深,愁情之苦。《虞美人》广为流传。全词区区三十六个字,同一首七绝差不多,但在这简短的篇幅中,词人却把离愁的愁人、缠人写得无比深刻,凄凉、寂寞、孤独的心情袒露得栩栩如生,感人至深,读者为之泪下。宋黄升《花庵词选》称:“此词最凄惋,所谓‘亡国之音哀以思’”。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