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成语故事作文500字
我从小到大度过很多很多的书,其中,我最喜欢《成语故事》,《成语故事》里有许多的故事,比如说拔苗助长、百步穿杨、班门弄斧、杯弓蛇影、闭门思过、不可救药、狐假虎威等等,我最喜欢拔苗助长和杯弓蛇影。
拔苗助长讲的是宋国有个农夫性子很急,他插下秧苗后便天天去看秧苗长了没有,可秧苗还是老样子,一点也没长。有一天,他想了一个办法,把秧苗一棵棵往上拔,回到家中,他还告诉儿子秧苗都长高了。儿子一听,居然还有这样的事,连忙跑到田边去看,只看蛮田的秧苗全都耷拉着脑袋枯死了。
“拔苗助长”这一成语,比喻不顾事物发展的规律,强求速成,结果反而会把事情弄糟。也叫做“揠苗助长”。我觉得这个农夫真想秧苗长大,应该除草、施肥、除虫,这样才能让秧苗长大。
杯弓蛇影讲的是西晋时,有个叫乐广的人,有一次,他请朋友到自己家喝酒,喝着喝着,朋友忽然说自己有点不舒服,就先回家了。乐广想:难道是我招待不周,朋友生气了?应该不会吧!乐广决定去看一看。到了朋友家里他才知道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乐广觉得纳闷,回家仔细观察,忽然看见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张弓,样子就想弯曲的蛇一样。乐广明白过来,他再次把朋友请到家中喝酒,还是坐在那人位置上。他又看见了蛇。乐广笑着说:”杯中的蛇就是墙上的弓。”朋友这才明白。
“杯弓蛇影”这句成语常用来比喻疑神疑鬼,自惊自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