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在一起读后感
《我想和你在一起》是徐玲新出版的书,它与《我会好好爱你》《我和老爸的战争》构成了“我的爱”系列小说。在创作这个系列之前,徐玲的注意点是在校园,她在作品中描写孩子们在校园里的学习、生活和精神状态,描写孩子们或勤奋或坚强,或聪明或顽皮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感受到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落,快乐与忧伤。而到了“我的爱”系列,徐玲将她的目光从校园转向了家庭,这不仅仅是一个写作视角的转变,而是徐玲在对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式各样的问题,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变化的新的思考。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单位,每个孩子的出生都会使家庭发生质的变化,一个家庭会因为孩子的出生而变得温暖和欢乐。但是每个孩子是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的,当孩子在毫无自主的选择下来到人间时,他面临的第一个环境就是由他的长辈尤其是父母这样的社会组合所构成的“家庭”,这个家庭可能是和谐的,温馨的,美好的,也可能是冲突的,残破的,冷酷的,当孩子慢慢长大,慢慢懂得人间的冷暖,如何面对已然存在的现实,就是摆在每个孩子面前的社会课题。
《我想和你在一起》的秦小琲就碰上了这样一个难题。小琲看似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爸爸秦帅事业有成,给小琲带来了物质上的满足,妈妈在法国,还是个优秀的画家。但是,秦小琲不快乐,因为她从来没有见过那个美丽而聪慧的妈妈,妈妈像个谜一样,总是在小琲的周围环绕,却总不能让她实实在在地拥有。秦小琲唯一的心愿的就是和妈妈“在一起”,她不要那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像女神一样的妈妈,而要一个能拥她入怀,陪着她一起生活,倾听她的快乐和烦恼的妈妈。整个小说就是一个想妈妈、找妈妈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曲折多变的,从一开始,爸爸就要带着她去找妈妈,但是等到了宾馆却扑了个空。但小琲并没有死心,她在家里找关于妈妈的蛛丝马迹,在微博上发布找妈妈的消息,就在她快要绝望的时候,爸爸告诉她,妈妈要回国了。秦小琲激动万分,她把这看成是“重要的事”,精心设计了迎接妈妈的仪式,甚至进行了预演。终于,妈妈出现了,但是,残酷的现实很快击碎了小琲的幸福,这个仿佛从天而降的让小琲朝思暮想的妈妈并不是小琲的亲妈妈,而且不但妈妈是假的,就连跟她在一起朝夕相伴的爸爸也是假的,小琲的世界几近崩溃。但是,当秦小琲得知事情的真相,得知她的养父母编织了一个又一个的谎言,只是为了让她幸福健康地成长的时候,她感受到了来自“父母”内心深处的真爱,这种无私的大爱超越了血缘,超越了国界,他们是真正和她“在一起”的。徐玲就是通过这个一波三折的寻亲过程,将亲情、家庭和爱得到了充分的展开和诠释,她要告诉人们,生活中的爱是无处不在的,就像清晨的每一颗露珠里都会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样,每一颗露珠里也都藏着一份爱,这种爱可以是来自血缘的,也可以是来自非血缘的,一个不存在的家庭13年来恪守着一个秘密,这样让人唏嘘不已的爱就足以感动任何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