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第十到示儿章是情节曲折的三章,祥子再一次丢了财物,内心一片凄楚。我替祥子着急,但那个十个羊肉包子带来的暖意情节,在脑海里反复浮现。或许,这是祥子内心深处保持着的善意与情怀。
祥子心情不好进了茶馆,偶遇了爷孙二人,飞似地买了十个羊肉包子,看爷孙俩一起吃。看他们吃,仿佛是祥子自己吃了一般的满足。又好像看到多年后的自己,是否也像这位长者一样,在拉着车奔命,奔自己的命,也奔孙子的命。
十个羊肉包子,或许也是祥子平日里舍不得买来吃的。而他买给这爷孙俩吃,正是他对自己情景的一种影射,他想要一个好的生活,他也想要一种亲情,并且,他更想有一个温润的未来。
祥子给爷孙俩买羊肉包子,我认为是一种共情的渲染,祥子好像在补偿内心的那个自己,那个对生活渴望的自己,并想象着自己将来是否也要有这样一种经历,拉车是否也将是他一生的宿命?祥子开始思考他与车,车与未来,以及未来与自己的期许的差距。
因为知道最后的结局,在读来的时候往往带着已有结果去看,重新再读骆驼祥子,其实是多了很多思考的,其中有年龄积累的原因,也有生活沉淀的原因。
其实祥子只是当时社会的一个典型,他的下场就是当时社会所有无权无势的人们的下场。从中可以了解到,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是过着怎样的生活。
我们现在的社会就是美好的,幸福的。没有自私,不幸和残酷了吗?回答是肯定的。现在社会,有许多人进步了,也有许多人退步了,这个退步是指人们的心灵变得败坏了,丑恶了,无恶不作。然而社会总是要进步的,我们只能用强制手段去制裁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