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读后感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它是1990年出生于非洲纳米比亚的法国小女孩蒂皮(Tippi) 所写的。她从小跟拍摄野生动物的父母在丛林里长大,与非洲野生动物和当地土著人生活在一起。小蒂皮非常爱她的野生动物朋友们;和土著人就像一家人。
书中的语言不华丽优美,但充分地体现出孩子的天真纯洁,清楚地表达了小作者的想法,反映出小蒂皮的爱心。小蒂皮在介绍自己的名字由来时来不忘说:“我呢,爱鸟爱得不得了。我说爱得不得了,一点儿也不夸张,因为它们就像我的兄弟姐妹一样。这也没有什么出奇的,因为我就在它们当中出生,长大。非洲的野生动物是我最早的朋友,我对它们了解得可清楚了……”
野生动物并非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好朋友。有时,野生动物会伤害人类,但它们伤害人类的事件远远比人伤害它们的次数少得多。动物伤害人类不是有意的,它们有时是把人当成了猎物。动物不是凶恶的,而是好斗的。有时它们发脾气或样子凶狠地向你示威甚至伤害你,那也是它们因为怕你而采取的保护自己的手段。
蒂皮说:“我真不明白,人类为什么要杀死野生动物,真是荒唐极了。如果把野生动物都杀光了以后就没有野生动物了,那还怎么去拍照片呢!拍照片,不会吓着它们,可是猎枪就不同了。妈妈说布须人(非洲土著)是人类最接近动物的部落,他们尊重大自然的恩赐,不随便把东西扔掉,也不会乱开杀戒,比如,不到不得已,他们是绝不会宰杀动物的。”有很多人类伤害动物的事例。例如:在美国某城市的一个旅游海域,有一个冲浪的人被一种不袭击人的鲨鱼咬到,幸运的是这个人没有丧生。于是,这片海域被安装了拦鲨网。从此,有很多鲨鱼和海豚因缠住了拦鲨网而死去。而科学家经过证实,发现鲨鱼只是把冲浪板看成了一条鱼或是一只海龟而误伤了这个人;曾经有过一段时间,人们因为麻雀吃庄稼而大量捕杀了很多麻雀。后来发现害虫才是罪魁祸首;猎人为了更容易地捕杀森林中的猎物,不惜烧毁森林,杀死被烈焰逼得惊慌失措的动物。新的生命掩盖不住土地的沙化,不久以后,原本的森林变成了一片沙漠;偷猎者猎杀国家保护动大熊猫、东北虎、藏羚羊和猎豹,只是为了用它们的皮毛换些钱……像这样的例子随便说也能说出很多很多。就在前几天,偷猎者又把罪恶之手伸向了青藏高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人们在那里发现了100多只藏羚羊的尸体。这几个偷猎者已被抓获。
然而,也不是所有人都像偷猎者一样:现在有动物保护协会,而且已有被他们挽救的动物,比如朱鹮、大熊猫、东北虎、藏羚羊、鹿等;在城市不起眼儿的地方,也有有爱心的人,他们救助城市的流浪动物,还有两位老奶奶各自收养了100多只残疾的流浪猫狗,它们是曾经被人爱过后又被人残害、抛弃的被害者。蒂皮说:“我们人类当中有些人很凶恶,凶的一点道理也没有,仅仅是从中取乐。这些人都出自坏蛋堆里。我不知道这种情况在动物当中有没有。如果一头动物从坏蛋堆里来,它是不会和人相亲的,也就没希望做朋友了。想到这些真是怪怪的。我看呀,动物都是来自好人这边的,而不会来自坏蛋堆。”
动物来自好人这一边,但它们永远都是受害者,本不应该这样的。动物是通人性的,它们也有感情。地球不只是人类自己的,她也是动物们的。人没有权利夺走它们的自由、它们的家园、它们的生命。人类是大自然创造出来的,就应该遵从自然,尊重每一个生命。每一个生灵都是神奇完美的,就像特意创造出来的。保护动物就等于保护我们自己。我们就不能和睦的生活在一起吗?没有罪恶的世界将是多么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