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短,还不去看看纯粹就是浪费生命。
现代化的交通,缩短了长沙到昆明的距离。2021年7月15日我与英子怀着对彩云之南的遐想,轻装简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家出发,4个多小时后,就下榻于昆明的酒店了。
7月16日清晨,我不由得早起,外面的世界,哇塞,清、凉、蓝、爽!这个时令来云南,我庆幸选择了雨天。昨晚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我原本担心第二天会因为天气影响参观的心情,会到处像家乡一样烟雾迷蒙。可能是因为空气的质量太好,可能因为云南的雨天有她固有的秀美柔和,清晨之时,已只有些许雨丝飘忽。微风扑面,颇有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快感。
天空虽然暂时还没湛蓝,但还是比较高远。只见近处的苍山绿波流淌,白云在山间游荡,犹如不断地在为苍山更新围脖。
大理古城就是依托苍山,前朝洱海,静静地躺在那里几千年的一个华夏边陲古镇。
今天我终于可以去亲手揭开她的盖头,一睹她神秘的芳容。
据说,大理有四大美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这个成语就由此得来。
下关风,特点在于其风的神秘与强劲。人迎风而行,风吹帽落于前。说白了,与其特有的地势相关:下关位于苍山和哀牢山之间长的山谷出口,连绵百里的苍山挡住了大气环流,冬春盛行的平直西风气流和夏秋印度洋、孟加拉湾的季风便通过这山谷进入下关,形成了冬春季节苍洱之间强劲的西风和夏秋之交的西南风。执英子之手,徜徉于古城街道,虽是酷暑,却不由得产生“春风取花去,酬我以清阴”的心旷神怡。这应该是得益于昆明四季如春与这里特有的地势相结合吧。
上关花,上关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上关花名称的得来是由于古时上关有一棵叫“朝株花”的奇花,它花大如莲,开12瓣,闰年13瓣,香闻十里,果实可作朝株。大理气候温和湿润,“冬止于凉,夏止于温”,最宜于花木生长,“家家流水,户户茶花”早已传为佳话。街道两旁各色鲜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人游花海,脚步古城,花随流水转,铺面古香藏。
苍山雪在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苍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达4122米,由于海拔较高,在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蔚为壮观。“阴岩犹太古雪,白石一化三千秋”苍山雪景的宏博壮丽,堪与阿尔卑斯山媲美。在古城,这个时节可看不到,不过看到山间白云萦绕,来去悠然,不由得想起晏几道的诗句,如果在月光下,应是“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此时的心境,却与杜甫的“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颇为吻合。看到白云倏忽,亦时而勃起汉高祖刘邦“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情。
洱海月,洱海有月的晚上,天上一个月亮白晃晃,水中一个月亮金灿灿,这就是“洱海月”的奇景。
行走古城稍微久一点,不免有点失落。现代的浮华已经淹没了古城原汁原味的风采。城里因为游人的涌入,已经不再是淳朴的民风,物欲横流的时代,到处闪烁着盯着你口袋的金灿灿的眼光。本地的少数民族也已经开始汉化,连他们自己可能也不习惯穿着他们独有的民族服饰。他们在这里也不可能用他们独特的语言,因为,这里已经是一个商业化的都市,保持民族特色,可能就意味着他们失去生存的空间。
大理的万种风情已不在古城:尽管流檐古朴,尽管城堡依然。物是人非的遗憾是无论花多少钱买多少纪念品换不回来的。
大理的吸引力在乡间,在田野上,在大山深处……
大理的风韵更在厨房,在节日里,在历经沧桑的民间……
舌尖上的大理!
有白族三道茶:苦茶——甜茶——回味茶。预示人先要创业,必先尝苦,然后可以苦尽甘来,最后得到启示,凡事要善于回味,总结经验教训,切记人生本来就应该先苦后甜。
风花雪月般的美食,首推“大理砂锅鱼”,以本地祥云生产的大砂锅,煮捕于洱海的鱼,上席时以菜叶铺垫的大盘衬垫,锅中沸滚,飘红映绿,色彩绚丽,清香扑鼻。趁热食用,鱼肉滋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二推“弥渡卷蹄”,它以新鲜猪腿为主料,胡椒粉、草果粉、八角粉、茴香粉、红米、白酒、食盐等为配料,先腌后煮,精制而成,可用绵纸严密包裹好,悬挂起来,随吃随取,一次吃不完,可将其余部分重新包好悬挂,十月余色味不变。令人想到朵朵金花俏丽的小脸蛋,不禁赞叹大理山美、水美、人美、情更美了。
三推“木瓜鸡”,四推“邓川乳扇”,五推“喜洲粑粑”,六推“鹤庆猪肝炸”。
服饰上的大理!
整个云南有53个民族,大理基本上都有,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的服饰。特别是每个民族的节日来临,他们都穿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可以说大理就是一个服饰文化之乡。
来大理,我跟随旅游团的方式错了。以后有机会再来,就一定要亲自走进普通的老百姓家中,去看看他们独具特色的庭院,感受千古的人文;去和他们说说话,尽管听不懂,我也可以体会他们原本的直率纯真;去喝喝他们的茶,品味其中做人的底蕴;去看看小桥、流水、人家,领略古道、西风、瘦马在这里的自然上演。
我知道,我看得太浅。从路边背着小背篓的少数民族老婆婆佝偻的身躯,我知道,他(她)们依然挣扎在贫困线上,但他(她)们依然能够坦然地面对困境,朋友来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