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讲的主题是教育气氛,但在开始讲述之前我们必须先了解一个概念,直接的说就是我们要先有一种认识,那就是人的可教育性。怎么理解人的可教育性呢?博尔诺夫从一个更全面的角度对此进行了阐述,了解这一概念对我的自我教育和教学工作有着巨大的意义,他将会把我们带出曾有的一种误区,重新认识教育。
人的可教育性
博尔诺夫说:“教育的必要性问题并不是要对先前已理解的人之本质做补充说明,而是从一开始就必须把人作为一种可以教育并需要教育的生物来理解。”这段话意思很明白,人需要教育,人是需要教育的生物,当然这种教育不仅指学校教育,它还包含家庭教育及成人的自我教育。
人为什么需要教育
如果我们都接受了人是需要教育的这一思想,为了不曲解和更好的理解这一思想我们需要明白人为什么需要教育。对,人为什么需要教育?貌似在整个大自然中就所有的生命来说只有人是需要教育的,也只有人具有这一特性。有人说人需要教育是因为人自身有缺点,先天性自身保护功能不齐全,所以人需要通过后天教育来完善自我。这种说法显然并不错,但是如果我们认真运思的话这里面是有漏洞的,难道真的仅仅是因为我们有缺陷才需要教育的吗?儿童需要教育因为儿童的不够成熟自我保护能力差是有种种缺陷的,那么成人呢?成人就不需要教育了吗?成人相对于儿童来说是比较成熟的比较完善的,但是他们同样需要教育,我们必须明白这一层道理。
人的缺陷使人需要教育,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思考这一问题,这何尝不是人的一种优越性呢,这充分说明了人是具有可塑性的,他就像一张白纸,通过教育可以达到任何想要达到的高度,受教育的人和不受教育的人,他们经过几年后会出现巨大的差异,这就是教育的魅力所在。正如博尔诺夫说的,“正是由于要通过较高的能力来弥补现存的缺陷这种必要性,人成了‘不断求新的生物’,成了虽不完美,但因此而能不断使自己完美起来的生物。”我们应该为拥有这种较高能力感到自豪,更应该充分的利用这一能力,使自己不断的通过学习达到自身的完美。我应该终生拥有这种可塑性,因为完美的朝向是无止境的,在大脑深处保有这一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样就引出了另一个概念,人的终身教育性,人不是某一段需要教育的,人的一生都是需要教育的。在幼儿期我的教育一般通过家庭完成,在儿童期我们的教育通过学校完成的(对儿童的发现无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成年之后我们的教育是通过自我学习来完成的,当然也排除外在的教育存在(关于成人的教育,显然并没有被足够的重视起来,但是终究会被人们重视起来的,它的价值一点都不必儿童教育轻。)。
教育的气氛
理解了人的教育性之后我们再谈一下教育的气氛,这里就进入了具体的学校、家庭、自我教育的讨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如何更好的开启教育,及如何进行自我教育,这里的教育气氛重点是从这一方面说的。用博尔诺夫的话说,“确切地说它们是要达到教育目的所必须具备的根本不可缺少的条件。”这里的它们就是指教育气氛。
安全感
在教育气氛中它是被放在第一位的,何为安全感?我们可以通俗理解一下,它就是使被教育者感到安全,这种安全感对不同的被教育者来说是不同的,对于儿童来说这种安全感是建立在爱及信任之上的。用A.尼切克的话说,“母亲的照料之爱为儿童创造了一个值得信赖的、可靠的、纯洁的空间。儿童所获得的将是依附的、有意义的、熟悉的、亲近的和易于交往的品格。认识能力就是由此产生的,而这种能力导致儿童对外界和世间万物的理解。”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这种安全感是何其的重要,这在学校教育及自我教育中都是同样重要的,我们必须给被受教育者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是需要被创造的。
最后我们看一下博尔诺夫总结的人的发展的三个阶段:1、幼儿具有安全感的初始状态,气氛纯真而信任。2、这一封闭的世界终有一天会被打破,人经过危难,体会到自身的存在非常不安全,并产生孤立无援的失落感。3、于是产生了重新建立起自己的生活保障、重新在世界上获得可靠的立足点的需要。(关于这三个阶段非常值得细细品味)
愉快的心境
第二影响教育气氛的就是愉快的心境,博尔诺夫说,“如果我们首先从儿童这方面来观察这一关系,那么愉快发展的首要和最高条件是幸福和无忧无虑的、不为恐惧和担忧困扰的基本心境。”
接着我们来看这样一段话,“如果某人处于忧郁情绪中,他的整个生活就会变得阴沉,他无力去接受并保持与外界的关系,所有在此以前力求发展的力量也会衰退,他又缩回到自我之中,毫无兴致地、冷漠地过着颓废的生活。而愉快的心境则相反,他能使人完全振奋起来。这时一切枯萎的将振作起来面对新的生活,使人们重新关心其环境,并对自己的这种活动感到快乐。”我对此深有体会。
最后还有两点,我就不再赘述了,那就爱和信任及耐心。不过这些概念往往被人们所误解,对它的思考我们必须回到本源上,这并不是表上看起来的那么简单的。什么是爱,什么是信任,而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我们如何将耐心一以贯之,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东西。爱必须是纯粹的爱,不带有任何虚假和交易在内,而信任同样是无条件的,不能因为失望而使之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