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有种可贵的东西叫做善良。当我们心怀善念,帮助、关心、爱护以及守护别人的时候,这份善念便犹如如豆般的星火,照亮别人、指引别人以及温暖别人。从而,能够让别人在黑暗凄冷当中,收获美好与幸福。
曾国祥执导,周冬雨以及易烊千玺等人共同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其实就是这样的一部传递了“善良,是黑暗凄冷中的如豆星火”之理念的影视作品。
谈到这部电影作品,也许很多人并不会直接从影像中看出那份善良的。但是,当我们深思和探究关于主人公的经历事件时。我们,往往容易理解并发现埋藏在他们内心深处的善良。事实上,通过这部电影里的相遇、保护以及救赎等单元,我们是容易体会到关于“善良是如豆星火”的作品的。
相遇
大多数电影作品,尤其是那些讲述爱情故事的作品,往往都会设计主人公相遇的场景。相遇,也成为了较多爱情题材电影常用的表现方式。
电影《少年的你》,也并不例外。影片通过陈念与小北的相遇,展示了他们相识、碰面的过程。只不过,这部电影在设计相遇的环节时,是有意无意地融入了关于善良的精神内核的。
善良,其实是这部电影在相遇单元中所蕴含着的内在元素。也正因为这样,我们观众在欣赏影片的过程中,往往会被这份内在的精神元素所触动。从而,让我们感受到主人公身上的闪光之处。
在一个夜晚,陈念背着书包行走在较为寂静的街道上。那条街道,并没有繁华热闹的小摊,更没有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光。伴随着街道的,则是相对黑暗凄冷的环境。
街道之上,人烟稀少。作为一个中学女生,行走在这样的一个街道上,其实有点不太安全。也就是在这样的街道环境中,陈念突然间听到了街道一处的声音。
此时,她知道街道附近有位叫小北的男生被人欺负。于是,她并没有袖手旁观。那刻,她选择了拨打电话以寻求帮助。尽管她拨打电话的事,被街道上的那几个人发现了。于是,她和小北,都成为了被欺负的对象。
故事到了这里,女主人公陈念与男主人公小北正式相遇了。只不过,这份相遇有些与众不同。它,是陈念带着拨打电话以帮助小北的行为,去进行展示的。其间,我们看到了陈念对小北的那份关心、帮助的善。这份善念,着实如同豆般的星火那样,在街道那个黑暗凄冷的晚上,给小北带去了光明和温暖。所以,相遇的单元,是传递了“善良,是黑暗凄冷中的如豆星火”之作品理念的。
保护
保护,其实也是不少电影作品常用的表现手段。爱情故事里,男主人公保护女主人公;英雄故事里,英雄人物保护弱小群体等。它们,让电影作品的故事更具有张力。
电影作品《少年的你》,也并不例外。在这部影片的故事表达里,仍然有着关于保护层面的故事单元。而且,这份有关保护的故事单元,更是以男主人公小北内心的一种善,去作为人物行动之推动力的。他的出场和经历,很多时候是为了保护女主人公陈念而存在的。
曾经,中学女生陈念被自己的同学欺负。导致她晚上放学回家的时候,总是会提心吊胆。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希望结识的男生小北可以保护她。从而,让她顺利地完成高考并前往北京。
男生小北,是个有情有义的人。他面对陈念的要求,并没有提出过多的条件。相反,他是比较乐意去保护常常受人欺负的陈念的。
于是,每当陈念放学或者上学行走在路上的时候,小北总是远远地尾随着她。陈念向前走,他则跟随在她的身后。为的,就是保护陈念不被人欺负。
从男生小北的保护行为上看,我们观众并不难于体会到来自小北内心的善良。他,是愿意并乐意去帮助、关心、爱护以及保护陈念的。他的这份善良,正如身处黑暗凄冷中的陈念的一个如豆星火,温暖着她看向前方、走向未来。
影片正是在保护的故事单元中,为我们观众展示了一种善良的作品理念。同时,更向我们观众传递了“善良,是黑暗凄冷中的如豆星火”之主题的。
救赎
救赎,虽然并不是大多数电影作品常用的表现手段。但是,也有部分经典的优秀电影,往往是通过救赎的方式,为我们观众展示作品的思想与灵魂的。当然,这些展示的程度往往有强有弱。但,它们都会给观众带来一丝丝震撼与感动。
影片《少年的你》,也是一部在有关单元里展示了救赎环节的作品。它们,通过女主人公陈念的救赎行为,向我们观众呈现了善良与善念的可贵力量。同时,以此引发我们观众的思考和感动之情。
当女主人公陈念与男主人公小北都犯下了各自的错误时,小北为了陈念可以有个美好的未来,他独自将所有的错误都揽到自己身上,只让自己一个人受到惩罚。
本来,女主人公陈念可以因此而走向光明的未来。可是,在一些人的启发和劝告下,她选择了对人生的救赎。那刻,她不再让小北一个人去独自承担惩罚。她把自己犯下的错误,也分享了出来。从而,跟随小北一起去承担应有的责任。
从让小北一个人独自承担所有错误,到陈念善念闪现并与小北一起去共同承担责任。电影《少年的你》,正是从救赎的角度出发,为我们演绎了女主人公陈念的内心转变。从而,让我们看到了人生黑暗凄冷中的丝丝如豆星火般的光亮。
这种救赎的展示,一方面让我们体会到了人间的公平、公正。同时,更让我们在电影那份如同黑暗凄冷般氛围下的影调里,感受到看到了如豆般的星火之光。此刻,我们的内心是温暖的,也是舒坦的。因为,我们也终究在影片的结尾处,看到了美好的结局。
当陈念与小北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时,当小北依然尾随在陈念身后保护她时,我们,往往会被人物内心的那份善意所打动。因为,这份善良,是照亮了黑暗凄冷之夜色的指引星火。它们,可以让我们看到光明、看到希望。
电影《少年的你》,通过男生小北与女生陈念的相遇、保护以及救赎之故事,向我们观众展现了善良的可贵与重要。它们,正如同黑暗凄冷中的如豆星火般,时刻带来温暖、幸福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