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观后感
终于看到《少年的你》了。
之所以说“终于”,是因为我与这个电影擦肩而过了两次。一次是在今年年初的柏林电影节,三部最期待的华语影片最终只看到了《地久天长》,《少年的你》和《一秒钟》一齐失踪;另一次是今年6月,满心期待上映时可以看到这部电影,却在临近几天传出撤档的消息。
所以这一次,我买了全国最早的9点场的票,生怕再有什么闪失,又错过这部片子。因为这是一部粉丝向的电影,按照我写评论的惯例,在文末晒出电影票,证明确实是亲自走进影院观看,没有刻意吹,也没有故意黑,会保持一个比较中立的态度。
看完《少年的你》走出电影院,我感觉有点恍惚,不清楚这是不是想看到的《少年的你》的样子。它很真实,又有点生硬。真实在于它对暴力、人性和迷茫最直观的展现,虽然在看预告片时就已经提前感受了电影写实风的质感,但最终呈现在大银幕上还是会令人心惊。
生硬在于电影片头片尾求生欲极强的“和谐导语”,以及一看就是后配上去的美化教育和法律制度的台词。我实在是太讨厌现在电影结尾处非要来上一段宣传片了,这可能都是为了过审的无奈之举,但我还是想对审片室里的那帮人说,谁惯出来你们的臭毛病?想把每一部电影都变成公益广告?真恶心。
《少年的你》最终还是妥协了,我相信原来的版本会更加灰暗,也更加令人心疼。至少目前版本中很多人的表现还是太热情了,比如那个大多数镜头中都被模糊处理的班主任,很多台词都对不上口型,我相信他在原版中会是一个很冷漠的人,如果他对学生有哪怕多一丝的关心,事情也不会变成最终这个样子。
陈念问小北:你可以保护我吗?同样的问题问自己,我们其实根本没能力保护这样一部电影,戏中从头至尾呈现的无力感也带到了戏外。我们没办法改变校园欺凌现象仍然存在的现实,甚至没办法完整看到一部讲述这个题材的电影。
到最后,陈念和小北还是用自己坚持的方式改变了现状,也同时改变了彼此的生命。曾国祥在尾声部分做了很多诗意化的处理,可能也是想淡化结局的惨烈。与国内同类型的一些讲述校园霸凌题材的作品相比,《少年的你》无疑更绝望,也更现实。
可是这一切又能怪谁呢?怪那个婊里婊气的魏莱?可她同样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还是怪在孩子成长中近乎于缺席的陈念母亲?可她在生活中同样是一个失败者,甚至不敢光明正大地走在街上。每一个人都活得不容易,内心压力的积累只能化作怨气、嘲讽与愤怒,施加给身边的人。
这个时候,就凸显出了小北的可贵。他没什么文化,但是有一颗想要学习的心,有还一股倔强和狠劲。也许是从小太缺少爱,所以当他获得哪怕一点点温暖,都会永远记在心上。陈念问她:疼吗?她是第一个问小北疼不疼的人,也是第一个值得小北去牺牲的人。
易烊千玺表现的很好,他为小北赋予了一种在成熟与稚嫩间徘徊的少年感,而这正是这一角色最重要的特质。其实启用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够带给影片更多的关注,另一方面也将影片打上了“粉丝电影”的标签。
但至少在这一部中,易烊千玺的表现还是蛮令人惊喜的。我特别喜欢的一幕,不是一些声嘶力竭的场景,而是小北睡在沙发上,陈念问她:“硬不硬”?这句台词其实并没有开车,小北一开始是理解错了。这时候易烊千玺有点笑场,但还是忍住不笑,这微妙的表情让我觉得他很可爱,也很有灵气。他在诠释小北的过程中没有一味地突出人物的悲痛,反而增添了一些可爱的瞬间,使得小北这个人物更加地鲜活。
周冬雨的角色我倒没有太多感觉,基本上是平稳发挥。倒是尹昉演的警官戏份不少,其实刻画他的心路历程,同样应和了影片成长的主题。他代表着刚刚从少年过渡到青年的群体,虽然身为一名执法者,但还是会有少年人的意气,在二者之间纠缠,行事逻辑可能会有点奇怪,但确实比较真实,我相信生活中也会有这样的执法者存在。
其实《少年的你》在原著阶段就有很大的争议,作者玖月晞据说是融梗,主人公陈念和北野不论是性格身世还是经历,都和《白夜行》的雪穗和亮司有着皮不似骨似的关联。后来北野献身替罪的时候又会让人想到《嫌疑人x的献身》天才数学家为心中的白月光替罪。
不过作为一篇电影评论,我暂且不去理会原著的融梗行为,这一点之后会得到大众更公允的评价。单纯从电影本身的角度出发,我认为改编的还比较成功,虽然还是有点散,当中很多场景会令人觉得有冗赘的感觉,但一些核心场景的爆发力还是很强烈的。
曾国祥的野心挺大的,他一方面希望展现一段独特的情感故事,一方面又希望展现少年人成长的心路历程;一方面希望为拒绝校园欺凌现象发声,一方面又希望全景式地展现高三学生从备考到高考的全过程。
这么多的内容放在一部电影里面,比例很难协调,最后的效果也显得有些支离破碎,如果能就当中一条线和两条线讲的更紧凑,应该会更好。当然作为曾国祥的第二部独立导演作品(其实《妖铃铃》也是他导演的,吴君如只是来充数),而且是第一次脱离陈可辛的调教来完成拍摄,有现在这样一个完成度已经不错,值得鼓励。
小北在成长,陈念在成长,警官在成长,易烊千玺在成长,曾国祥的创作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
只要成长,就还有希望,不是吗?
《少年的凝视》读后感?
写作思路:首先要熟读文章,然后将文章的主要内容详细地描述一下,最后把自己读后的感受以及体会融入进来即可。
树干上那一圈一圈斑驳的年轮,印证了岁月递增的痕迹;沙漏中一粒一粒流逝的细沙,体现了时间飞逝的匆匆。未曾凝望您时,不知时间可贵,可是当我一抬起头,方知岁月的步伐从未停歇。
你总是爱说自己老了,我却总也不信,戏谑道你还年轻着呢!却从未细想过此话出口时你的内心所感。我总以为,时间是善良的,它总会为人们抹平伤痕,也会放过那些生命中里最可贵的人。
又是一大桌子佳肴,你依旧健谈爽朗,看样子饭菜甚合你心,你不住往碗里夹菜,只不过你的一个低头,我的一个凝视,眼神与目光的交汇刹那,我亲眼看到了时间岁月。你那一头看似乌黑发亮的头发中早已密布上些许银丝,在微弱的空气对流中颤动,细看竟还是弯曲盘旋之状,我的心不禁也连带着颤动了。
等你抬头,我又一次细细凝视,原来,光阴再已来过,您的脸颊再已印满了暗黄的斑点,只不过被那因忙碌奔波而变得同样暗黄的皮肤所掩盖。你的眼角已经爬满了细密皱纹,随着一颦一笑在舒张间格外明显。我的鼻尖早已泛起了酸楚,心中有说不出的慨叹,原来的美味佳肴竟变得令人难以下咽。
朝花夕拾,钟晨鼓暮,人面桃花,转眼成空……
曾几何时,在我的记忆中您还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结果却是暗转的流年惊扰了昔日梦中的少年。光影浮动,一切在时间的勾勒下悄然发生着转变,多想让你停留在夏达画的《惊梦游园》中那个少年,陪我在每一个春天闲庭信步,捉着蝴蝶,却不料世事纷扰,草张莺啼,韶华飞逝,你已悄然间步入中年。
原来,时间是公平的,从来都不会忘记与忽略了谁。而我们能做的,是用自己的行动去留住生命中最珍重,最感动,最不想割舍,不愿放下的人与事。那定格的时间,只是欺骗自己蒙蔽双眼的谎言。
我终于理解了你为何总是慨叹自己老了,为何总是假装生气的要求我与弟弟不许叫你“老爸”,为何每回那么语重心长地讲着那些让人厌烦的大道理。你一定也是在为自己的青春而咏叹,为那飞逝的光阴慨叹,为不能照顾我们一辈子而担忧,希望我们能用你讲的大道理汇成翅膀,乘着它在成长的道路上勇敢飞翔。
只是因为抬起头多凝视了你一眼,从此便理解了你那深沉厚重的爱。
诚然,生命中有太多美好是我们所错过忽视的,又有太多付出隐匿于茫茫人海不被发觉,有许多潜藏在你身边的脉脉深情被遗望在角落。而一个凝视,能让你拾起细碎,透过纷繁复杂的世界,斑驳纷扰的流年,渗透生命中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