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寒假里,我读了《爱的教育》 。在书中,我和安利柯一起走进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这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好朋友。他们有的胆小,有的勇敢,有的贫苦,有的富裕。但是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们共同爱同学,爱老师,爱父母,爱祖国,生活在一个充满了爱和文明的世界里。
书中讲了很多团结友爱的故事,我被深深的感动着,印像最深的是“小小爱国者”和“小小卖艺者”。
“小小爱国者”讲述了一个意大利的少年,从小被父母卖到戏班子里,受尽了虐待和饥饿,遍体是伤,服装褴褛。后来他想尽了一切办法,终于逃了出来,领事可怜他,要把他送回到父母身边。在船上,他遇到了别的乘客和他交谈,给他钱。少年很需要钱,就很感激他们。但是到了后来,少年听见他们在说意大利的坏话,毅然的将他们给他的钱投掷到他们脸上。
看了这个故事,我很感动。这个少年从小父母不爱他,祖国不爱他。但他心中却永远爱着他的父母和祖国。他虽然在父母和祖国那里没有得到温暖,他却决不允许别人侮辱他的祖国。我又想,我们现在有很多人,父母爱他们,祖国也爱他们,他们却不爱祖国,这真是可耻啊!
“小小卖艺者”讲的是一个马戏团的小丑。虽然观众不多,但他仍然拼命的工作,希望让所有的观众开心,生活很困苦,但小丑可爱的黑脸上还浮出了微笑。安得柯和父亲可怜他们,让画家画了肖像,父亲配上了文字,在报纸上发表,让更多的人去看他们表演。表演成功后,父亲为了不让卖艺者感激他,只看了一半就离开了。最后,卖艺者收钱时,不要安利柯的钱,还给他水果,最让我欣喜的是,小丑感激他们的办法是,请安利柯带给他父亲一个吻。
安利柯和父亲在陌生人面前都可以不遗余力的帮助他们,他的父亲更是一个正直的人,帮助别人却不要求回报。小卖艺者是一个生活在底层的下等人,却也是知道感恩的,在这件事情上,我认为人和人之间已经没有上等和下等的区别了。
在我身边,有许多种爱。同学之间的同窗之爱,老师和我们的师生之爱,父母和我们的亲子之爱,等等,甚至陌生人之间都有爱。但是我们有些小朋友却不知道感恩。其实,人与人之间,爱是相互的。我们先去爱别人,别人一定会爱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