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亮的灯光下,我打开《稻草人》这本书,其中,《傻子》这篇文章像块磁铁似的把我吸引住了,我专心致志地读了起来。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傻子出生就是一个没人要的孩子,他六岁就当了一名木匠,在师傅那里干过许多“傻”事:在一个很冷的夜晚,帮师兄锯木头,顾不上睡觉仍然坚持,他还把捡到的一大袋银元还给失主,更“傻”的是他在国王打了败仗后,请求国王把自己杀掉而解心头之恨。
“‘老太太,’傻子迎上去,‘你是找一口袋又白又亮的东西吗?在这里!’”从这句话中,我体会到了啥子虽然不知道袋子里装的是银元,但是他知道主人丢了它一定会很着急,所以他才会一直等到深夜还不肯回家,直到失主回来找这些银元为止。虽然啥子的师兄听了这件事后说他傻,但我觉得他一点也不“傻”,他这种拾金不昧的品质反倒值得我们学习。
想想我们当今社会有多少这样的“傻子”啊,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有多少“傻老师”为了不让同学们受伤而壮烈牺牲;又有多少“傻叔叔”为了拯救被埋在废墟下的人们,不顾个人安危,奋斗在灾区现场;又有多少“傻群众”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难道他们都傻了吗?不!我不这样认为,正是有了这些“傻”榜样,徘徊在死神手掌里的病人才会重获新生,正是有了这些“傻”榜样,灾区的重建才会顺利无比。
现在都提倡建立和谐社会,但是,我想只要人人都变得“傻”一点,这个社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