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傻子》读后感
“傻子”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一生下来就被束手无策的父母给遗弃在了一个大抽屉里。幸运的是,第二天被育婴堂的人给收养了。从此,“傻子”就这样吃着这种没有甜味的奶长大了。
“傻子”长到了两岁,“傻子”却又瘦又小。“傻子”不会说话,不会叫人,也不会笑。有一天,乳娘把一颗粽子糖含在嘴里,让“傻子”用小嘴去接,可是乳娘的嘴唇却被“傻子”才出来的锋利的门牙给咬破了,血渗了出来,乳娘生气的打了“傻子”两下。从这以后,正因为“傻子”无名无姓,“傻子”这名字就这样开始用了。
“傻子”六岁上出了育婴堂,被一个木匠领去做了徒弟。却因为过于瘦小,惨招欺辱。做学徒期间,“傻子”任劳任怨,做了一件件好事,却是那样的不近人情,没有得到人们的接受,反而更加让人们认为傻子这个称号对“傻子”是那样的恰如其分——直到“傻子”做了第四件好事时,人们才改变了对“傻子”的看法。
这一天,国王因为头一回被邻国打败了,气急败坏的要在广场上演说,老百姓都得去听,所以纷纷都停了业——“傻子”也不例外。
国王生气得恨不得有一个敌人站在这里,让国王砍下他的脑袋,以解心头之恨。“傻子”听了,奋不顾身的要让国王砍下他的脑袋来解气。人们听了,纷纷喊了起来。可是国王听了却笑容满面,高兴着要请“傻子”去喝酒,听说“傻子”是木匠,就请傻子雕了一座高大的牌楼,因为是傻子让他懂得了和平。
牌楼完工了,国王亲手把一个大花圈挂在牌楼正中。全国的百姓都来庆祝——这是“傻子”的业绩。“傻子”不再是傻子,因为他有一颗纯洁的心。
每一篇文章都有灵魂,和它所想要抒发的思想感情,而《稻草人——傻子》这篇文章,所要抒发的思想感情便是:没有人生来就是傻子,最重要的是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