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母亲》读后感
《回忆我的母亲》这篇文章很长,时间跨度很大,叙述事件上又很散很平实,对于上公开课来说,它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所以我对张丽芳老师选择这一课来开展示课,是又佩服又好奇。张老师在一节课的时间里怎么浓缩这篇文章呢?她会抓住什么点来入手呢?她会设计什么样的课堂活动呢……课前的我是在心里问了好多问题。
教师手中有一根放风筝的“绳子”。散文的特点是“形散神聚”,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文本解读时一定要透过它看似“散”的外形去抓住它的“神”。兰老师说张老师这节课上得非常“正”,“正”是因为张老师抓住了这篇文章的核心价值,就是母亲对朱德精神品质的影响。是的,张老师在课堂中以“精神寻根之旅”作为本节课的核心问题,在这个核心问题的引领下,把母亲对朱德精神品质的影响又细化成“母亲给了我怎样的影响”“我是怀着怎样的情感来回忆母亲的”两个子问题。在第一个子问题中,张老师给到了学生2—13段这样一个限定的范围。可以说子问题的提出对于学生的思考问题的路径有了一个明确的指向,同时范围的限定又避免了学生盲目的在文本中上蹿下跳,为后续问题的展开做了一个相对完整的铺垫。第二个子问题“我是怀着怎样的情感来回忆母亲”,张老师在引导学生寻找关于抒情、议论的句子,侧重“我”的角度,这就是一个具体叙述到精神层面的逐步渗透,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渐渐地对文章由“散”聚焦到母亲对“我”精神层次的滋养。张老师的这节课可以说整个教学过程中她处处带着学生,又处处放手让学生去做,抓住文章的“神”,也抓住了教师手中的“绳”。她手中的这根“绳”可以把学生放出去自由“飞翔”,又能在恰当的时候把学生拉回来。
教师手中有一把量学生的“尺子”。再好的课堂如果不建立在学情的基础上,那也课堂效果也就变成了“虚无”。张老师手中始终有一把衡量学生的尺子,什么时候学生需要扶一把,什么时候学生需要搭个台阶,张老师都清清楚楚。学生在找寻母亲给“我”影响的句子时,关注的是文字层面,张老师就适时地提醒学生标点符号上的特殊性:“如果把‘种田,种菜,喂猪,养蚕,纺棉花’改成顿号会怎样呢?”;学生关注的是日常的叙述,张老师就提醒学生关注“修饰性的”词语,如第5段中“自然”“常见”“不但……还”等词的品味。正是在基于学情基础上的扎实引导,所以学生在最后的主旨拔高上才显得水到渠成,扎扎实实。
一些关于文本的思考。张老师的这节课对于学生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文本学习,对于我来说也是实实在在的学习。真正的学习是会引发思考的,重新研读文本,我也试图在文本看似“形散”的基础上理出一些自我的解读。
有关文中的一些时间节点。纵观整个文本,我发现文章有确切时间的描述是从第8小节开始,1895年—1900年,在这一个时间段里,母亲对于朱德的影响有一个跳跃式的进展,母亲“启发了我幼年时期反抗压迫追求光明的思想,使我决心寻找新的生活。”这一启发由母亲自身勤劳习惯、宽厚仁慈等这些习惯和品质的影响跳跃到精神层面的觉醒和追求,是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的。从1905—1908—1909—1919——1944这几个时间段中,可以说每个节点对于“我”的成长来说都是有深刻意义的,外出求学,回乡教书,去参加新军和同盟会,唯一的一次母子相聚。而这些时间的跨越中,母亲的形象精神一直在背后默默的影响着我,激励着我。
有关叙述角度的转换。文章有关母亲的文字描写是从第三小节开始,而在第3—8段的叙述中,每节都是以母亲为叙述视角的,大部分句子都是“母亲怎样怎样”,基本是侧重于母亲本身人物形象和性格特征的叙述。而从第9小节开始,叙述的角度开始转换,视角开始以“我”展开,侧重于我的学习和革命历程以及自我情感中体现出来的母亲对我的影响和我对她的感激怀念之情。
当然,文本的探究是多角度、多层次的,什么样的角度适合学生?什么样的程度利于学生?张丽芳老师的这节课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以文本的核心为“绳”,以学情为“尺”,才能带着学生扎实地行走在文本的天地里。(王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