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节图书馆活动总结
在第十届XX市阅读节活动期间,我们XX图书馆XX片区总分馆紧紧围绕“书香城市”建设目标,着力推进全民阅读,开展了精彩纷呈的主题阅读活动,打造 “品味书香 情系XX”的文化品牌。
第六届XX市“我给孩子讲故事”比赛XX区选拔赛在XX区市民活动中心举办,共有来自XX区各幼儿园的老师、故事妈妈等55位选手参加了本区的选拔赛。 本活动作为XX区阅读节“书香溢童年 悦读伴成长”的特别活动,由此拉开了我们XX区阅读节活动的序幕。接着,我们XX区图书分馆在馆内开展了活动主题 为 “悦”游XX园林的开心果亲子阅读系列活动。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称的XX,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素以众多精雅的园林名闻天下。园林中大量的匾额、楹联、书画、雕刻、碑石、家具陈设、各式摆件等等,无一不是点缀园林的精美艺术品,无不蕴含着中国古代哲理观念、文化意识和审美情趣。为了更好得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大力推广全民阅读理念,也让读者足不出户感受XX园林的魅力所在,并亲身体验图书馆的优质服务,XX图书馆XX分馆、北桥分馆、渭塘分馆、阳澄湖分馆通过XX园林的趣味介绍、传统文化知识问答、亲子游戏、绘本阅读等活动形式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在活动中品味书香。同时,我们每个分馆根据活动内容向来馆读者推荐10-20本书籍,在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的同时,也培养了读者的阅读习惯。
其次,4月22日,XX图书馆玉成分馆、望亭分馆开展了“书香溢童年 悦读伴成长”的送书进校园活动。我们的家长朋友和老师们反应,孩子们除了周末其他时间都在学校学习,无法来图书馆进行阅读,而学校由于资源有限也也无法经常进行图书更新。为了让在校的小读者们能第一时间阅读到更多的书籍,我们XX片区各图书分馆跟幼儿园建立了图书流通点共建服务。我们图书馆馆员精心挑选适合幼儿园小朋友精美绘本,并把这些优秀的图书送到幼儿园的阅览角,幼儿园派老师专人负责。每次新书一到幼儿园,小朋友们都无比高兴,他们每一次的阅读体验,都是对我们图书资源的充分利用,也是我们开展阅读活动的发展目标。
除了少儿活动,我们XX片区各图书分馆和XX区消防中队共建了“军营书屋”读书基地。4月27日,XX图书馆XX分馆、太平分馆、盛南分馆、灵峰分馆分别与就近的消防中队进行了图书流通,希望通过这一本本包含着图书馆工作人员爱心的图书,给官兵们送去知识,引导消防官兵多读书,读好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走访调研,消防官兵普遍反应,即使他们的空暇时间很少,但是也会抽空去阅览室看书,提升个人的文化修养,感谢XX片区各图书分馆。
“品味书香 情系XX”是今年XX区图书馆(XX图书馆XX分馆)阅读节的主打品牌,我们在做好馆内基础服务的同时,拓宽图书馆的服务领域。根据读者的不同阅读需求,馆员有所侧重的选书、荐书、送书,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帮助XX市民朋友品味书香,打造独有的XX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