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象国除怪救公主复唐僧制误闯黄袍怪的波月洞。黄bai袍怪的夫人du原是十三年前被掳的zhi宝象国公主dao,她放走唐僧给父王送信。国王恳请八戒、沙僧降妖。沙僧被擒,八戒逃回馆驿。黄袍怪变做俊俏郎君拜见国王,将唐僧变做老虎囚禁笼中。白龙马变作宫女刺杀黄袍怪受伤。八戒来到花果山,用激将法请回孙悟空。悟空请来星神收回,救出公主,恢复唐僧原身,师徒重归于好。
唐僧赶走悟空后,三人继续西天取经。师徒三人走进了一片黑森林,八戒和沙和尚找吃去了,唐僧独自来到一座金光闪闪的宝塔前,被黄袍怪发现抓走了。八戒和沙和尚发现师傅不见了,到处找师傅,来到碗子山波月洞,知道师傅被妖怪抓了。二人和妖怪杀成一团,打不过妖怪。还知道宝象国的三公主也被黄袍怪。后来黄袍怪变成俊男来到象宝国说十三年前,把公主从虎口中救下,公主还嫁给他,他把唐僧使了法术变成老虎,说来找公主报仇的。八戎和沙和尚没办法,突然小白龙开口说话了叫八戎去花果山找悟空救师傅。八戎来到花果山把师傅变老虎的事说给他听。后来悟空来救师傅跟妖怪大战五六十回合。不分胜负。悟空往妖怪头上使劲打去。妖怪空中一跳不见了。妖怪功力不凡,一定是天上的妖神,悟空上天找玉帝帮忙,才发现二十八星宿中少了奎星,把奎星收回去。回到波月洞救出公主。带回宝象国把唐僧变回原形。唐僧看到悟空救他羞愧难当。悟空笑着对师傅说,只要不念紧箍咒就行。师徒四人和好如初。继续向西赶路。体会了孙悟空是个斗智斗勇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