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芒坡读后感
文/刘海龙
今年读了一本好书,名叫《野芒坡》,主人公是一个孩子,名为幼安。
幼安自幼丧母,受尽了继母的刁难与折磨。五岁的幼安因过错被继母烧伤了左手……寒冬里,他凄然上路,离家出走,寻找曾经给过他温暖的外婆,却机缘巧合被人送进了专门收养孤儿的圣母院。在那里,幼安得到了善良的修女的庇护和照料,同时认识了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卓米豆,度过了一段懵懂而难忘的时光。一年后幼安被转到野芒坡继续生活和学习。
野芒坡是法国神父安仁斋开办的孤儿院。在安仁斋的带领下,野芒坡有自己的土地,菜园,鸡舍,猪圈,他们自给自足,衣食无忧。12岁以前,他们以学习为主,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年满十二岁后在这里学习绘画、制鞋、印刷、彩绘玻璃、铸铁、木雕等技艺。从野芒坡出去的孩子,都能掌握立身之本。
打个比方:圣母孤儿院好像是“幼儿园”,只收养六周岁以下的孩子,年满六周岁就去野芒坡读“小学”,六年后,“小学”毕业,在野芒坡继续读“艺校”,学习各种手艺技术,掌握立身之本。倘若再过六年,可以选择离开野芒坡,仗技谋生,也可以选择留在野芒坡成为各行各业的工人或者老师。
幼安在野芒坡看到了美轮美奂的各类油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激起幼安对艺术的渴望。他忽然意识到生命中还有一种不可名状的兴奋与感动。最终在安仁斋神父无私的帮助下,走上了寻找艺术的路上。
这是一部令人很讶异很振奋的小说。从无论是内容还是主题,抑或时技巧,都不落窠臼,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