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知道,在朝鲜战争中有成千上万北韩老百姓抛弃家园,在冰天雪地里跟随美军向南撤退的时候,不只是想象不到,甚至有些愤懑。那时候志愿军才刚进入北韩,这些老百姓怎么这么没觉悟?美国鬼子是侵略者,志愿军是来解救你们出水深火热的呀!怎么志愿军来了你们倒跟着美国鬼子跑?到达兴南港的竟有9万8千多人。美军为他们提供了食品和帐篷,最后不顾军舰严重超载,把他们全部运到了南韩。
我很想找到志愿军撤退的时候,朝鲜老百姓跟着向北跑的事迹,可惜我没能找到。也许不会没有吧?不过有一点能肯定,即使找到个把事例,也会被刘家驹回忆的场面所淹没。数以万计饥饿的志愿军士兵,在朝鲜百姓家中翻箱倒柜、掘地三尺找粮食。这样的军队,朝鲜老百姓会跟着跑吗?
朝鲜半岛上这种从北往南跑(如今绕道中国)的现象至今有增无减;当年东德人也是舍命往西德跑;如今的古巴人还不断往美国跑;以前我只知道广东人往香港跑,到美国后才知道,福建人从1960年起就不断往美国跑。
刚看到的消息,福建长乐市潭头镇曹朱村如今在美国的村民已经有3千多人,村里还剩不到1千。经过半个世纪的接力移民,真正的曹朱村已经迁往美国。周围的人都说:曹朱村人不在纽约,就是在去纽约的路上。
从“风景这边独好”的社会主义往“腐朽透顶”的资本主义跑是少数人,可是要问:“南韩人为什么不往北韩跑?当年西德人为什么不往东德跑?”人心向背的问题就比较清楚了。
有人至今认为,北韩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且不说世袭制是否符合社会主义原则,单说搞了62年,连人民的肚皮都喂不饱,这样的社会主义不要也罢。
打社会主义招牌的也并不都是共产党。“德意志国家社会主义劳动党”的德文是“Nazional- soc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partei”,美国人谈论的时候取头四个字母“Nazi”,翻译成中文就是“纳粹”。
简单地说“社会主义好”,即便加上100个“就是好!”能得民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