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王二小的读后感
在我国伟大的八年抗日战争中,有千千万万的烈士仁人,为着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年仅13岁的放牛郎王二小,是其中真实的一个,一个抗日的民族小英雄。
抗战期间,王二小一家住在奶奶庙里,屋顶漏雨,墙壁灌风。他爸爸犯上了黄疸病,长年累月地躺在床上,一颗炸弹炸毁横梁,横压了他。他妈妈被活活饿死,哥哥被拉去当苦力,用石头砸死了日本监工,逃到丛林里去了。王二小被拉去做童工,偷偷跑了出来。在举目无亲的情况下,二小找到了八路的巩固区,进了抗日儿童团,抗日的仇恨深深地扎在了二小的心中。
王二小十三岁那年,在日本鬼子扫荡一条山沟的时候,为了掩护几千名老乡和干部,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把王二小挑在枪尖摔死在大石头的上面。干部和老乡脱离了危险,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牺牲了。
读到这里,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的心情非常难受,日本鬼子实在是残暴、野蛮、粗鲁、为所欲为。王二小才十三岁啊,这个年龄应该享有童年,享有读书的乐趣,享有父母的关爱,可是他却只享受战争的残忍,失去亲人的痛苦,敌人的压迫和威胁。
他的事迹谱写出了一首壮烈的歌,一个动人的故事,一曲英雄的战歌。读完了他的故事,我的心就像平静的湖面翻起了一阵阵涟漪,久久不能平静。为小英雄的牺牲,有着感动,也有着心酸。面对数千战士临危不惧,义无反顾,用行动保卫着乡亲们,使我随之心情激昂,对日本鬼子的残忍和无耻侵略行为感到愤怒。
比起王二小我们是多么地幸福啊!可是我们却常常不懂得珍惜这许多革命先烈撒下热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我们和二小相比,又是多么地不懂事啊!我们不必为衣食担忧,也不必去英勇杀敌,我们要做的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