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一杯牛奶的感人故事》,我禁不住流下了眼泪。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贫穷的小男孩向一个年轻女子要水喝,女子给了他一杯热牛奶。喝完牛奶,小男孩以为要付一大笔钱,但女子说一分钱也不要付。小男孩表达了自己由衷的感谢后离开了。数年后,女子的了一种罕见的重病。当时男孩已是大名鼎鼎的凯利医生,也是她的主治医师。医生知道她就是当年的恩人后,付出艰苦的努力治好了她的病,而医药费只是当年的那杯牛奶。
读了这个故事,我流下了眼泪。是啊,知恩图报,这不是口头语。凯利医生当知道病床上的人就是免费给他牛奶喝得恩人时,他立誓要治好恩人的病,而医药费却不要一分一毫,这是多么闪光的品质啊!而女子,也是一位乐于助人的人,施恩不图报,不像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人,给别人帮助整天念叨着回报。
看看我们,什么时候知恩图报?父母、老师的爱都是天经地义的,我们什么时候想到过报答?父母晚上给我们盖被子,在我们不会做题时辅导我们,这是理所应当的,因为这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老师呕心沥血教导我们是应该的,因为他们拿了国家的工资……同样,我们也什么时候想到过施恩不图报?自己带的学习用品是给自己用的,别人要借也编个不借的理由。就算借了,还要念叨着“你下次要借我呀”;邻居要借点什么,尽管我们多的是,还是不借。
记得我们学过篇课文,叫《蓝色的树》,讲的是一个女孩掉了绿铅笔向同桌再三借了都不借。再一次借,同桌提出了种种条件:“你不能把铅笔弄断,大面积的不能涂……女孩碍于条件,只好用蓝铅笔涂大树和小草。而我们,何尝不是那同桌?
知恩图报,施恩不图报,这是我们都应该遵守的人生准则,不能像那个同桌一样。试着感恩,试着回报,试着大方地对待每一个人。我们都应该记住,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