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沟通术》读后感
我们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无处不存在着沟通,很多时候高情商的沟通远远大于工作技能和能力,《高情商沟通术》一书中提到“一场愉快的聊天你要做到有铺垫,有互动,有亲近的表达,以及充满仪式感的收尾。营造一个愉悦的聊天氛围,有助于你接下来的一切社交举动,包括推销自己和赢取对方好感。”
那么怎样算是一个好的铺垫呢?比如遇到相熟的朋友,我们很自然地询问:“最近过得怎么样?”表达我们对对方的关心和对他感兴趣。
然后我们再来说说互动。关于这个过程,胡慎之在书中专门强调了两点:代入感和投入感。简单来说,代入感是让对方走进你的情绪中,投入感是让对方感到你走进了他的情绪中。
接下来我们再来聊聊何为亲近的表达。亲近的表达是指在交谈的过程中,你适当地向对方表达你与之聊天的愉悦心情,通过对其的肯定与认同去维持你们之间的愉悦氛围。
最后,在聊天即将告终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一个恰当的方式来终止这场谈话,目的是为了将愉快的心情延续到下一次聊天。试想一下,生活中,如果你话讲到一半,对方毫无征兆地突然离场或是终止,你一定会感到非常不快。我们可以在聊天中提前告知大概离开的时间,在离开的时候,给予对方一个拥抱,这都是一个不错的结束方式。
大家都说好的销售是营销自己。
我们平日里的言谈举止,着装体态,甚至连社交网络平台上所展示出的照片也都无时不刻影响着我们的社交质量。在别人对你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这些因素便决定着你在他人眼中的第一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