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在一部电视专题片中,看到有关母鹰哺育和 *** 小鹰的情景,它能给予我们人类许多启示。其具体概况如下:
母鹰在悬崖陡岩上筑巢时,母鹰先用尖嘴衔着一些荆棘放置在底层,再叼来一些尖锐的小石子铺放在荆棘上面,然后又衔来一些枯草、羽毛或兽皮覆盖在小石子之上,做成一个能孵蛋的暖窝。小鹰孵化出生后,母鹰按时叼回来小虫、肉食细心地喂养和呵护小鹰。后来,小鹰慢慢长大、羽毛渐丰,这时,母鹰认为该是小鹰学习“自我独立”的时候了。于是母鹰开始无情地搅动窝巢,让巢上的枯草、羽毛掉落,而暴露出尖锐的小石子和荆棘。小鹰被刺痛得哇哇叫,可是母鹰仍无情地加以驱逐、挥赶,小鹰只好忍痛振起双翅,离巢单飞。母鹰残忍无情吗?不,母鹰深爱着它生养的小鹰。但是,母鹰更渴望它疼爱的小鹰能成为四处翱翔的雄鹰,因此必须无情地逼着小鹰“感受挫折”,飞离舒适的窝,勇敢地学习独立。即使小鹰在刚开始跌跌撞撞,仍偷偷地在旁照顾看护它,直到小鹰能展翅高飞、直上青天。
正所谓“道是无情却有情”,残酷无情的母鹰逼小鹰离巢他飞,目的就是让孤苦无依的小鹰懂得——要含泪坚强地站起来,自己飞、不断地飞,飞往属于自己的一片晴空与蓝天。我看完此片,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在教育后代方面,老鹰是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