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读后感
《黄帝内经》是一部古代医书著作,我读完后受益匪浅,让我最感兴趣的是脾胃保养的部分,因为脾胃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
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腐熟,饮食进入人体后,要经过脾胃的消化,运输,化生血液,水谷精微,生为气血津液传输到全身。脾胃相当于为人体提供营养物质的助推器。脾胃功能正常则气血生化有源,人才有充沛的精气神,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正气充足人就不容易生病,但是如果脾胃功能不好,体内源动力不足,就会导致免疫能力的下降,容易出现亚健康的状态,甚至招致疾病的发生。
金代著名医家李东垣是脾胃学说的创始人,他提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观点。他注重脾胃的调养,注重脾胃在人体健康中发挥的作用。《黄帝内经》中指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摄生养生当以脾胃为先,所以要养好身体,调养脾胃少不了。现在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很多人在饮食和作息上忽略了脾胃的保养,导致脾胃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有哪些表现呢?
比如脾胃虚弱的人,会出现消化系统的一些症状。常见的食欲不振,脘腹胀满,疲劳乏力或嗜睡总觉得疲乏,面色萎黄,甚至有些人会出现大便稀溏,舌苔薄白,舌体胖大有齿痕。人体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脾胃出现虚弱症状的时候,也会影响到其他脏腑的功能进而引发疾病,比如说脾胃虚弱的人尤其是老人小孩往往会出现反复的感冒,也会出现虚弱乏力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贫血,水湿停留的症状,像一些痰浊,湿浊,肥胖。脾虚不能运化水谷会导致营养物质吸收差,影响新陈代谢,有些人会导致体重下降,所以无论过胖或过于消瘦,都和脾胃密切相关。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脾胃不好的人也常常导致睡眠障碍,入睡困难,睡得比较浅,容易被惊醒等。
怎样防止脾胃虚弱呢?首先要合理的饮食,保证充足的营养,这样有助体质增强,对于脾胃虚弱之人来讲,饮食的调护最为关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运用饮食调护六法来养护脾胃。第一饮食宜温。我们要吃温热的食物,不吃过冷过热的食物,过冷的食物伤及胃阳,过热的食物灼伤胃阴。第二饮食宜缓。也就是说要细嚼慢咽,有利于消化也能减轻胃肠负担。第三饮食要全面要有主次之分。适当吃一些谷物类的食物,这样有利于消化。第四饮食要有规律。就是食饮有节,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第五饮食要洁。要吃洁净的食物。第六要做到药食结合。我们中医有很多药材也是食材,尤其是脾胃虚弱的人,或是有慢性胃炎的人,可以吃一些像山药,大枣,百合,莲子,这类的食物可以健脾化湿,调养脾胃又能祛除湿邪。
如果有慢性胃炎或脾胃虚弱者,不知道如何选用药食两用的食材,请专业的医师指导来进行合理饮食,做到药食结合,食药两用,使每个人都拥有健康良好的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