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艾地读后感
那片艾地,是一片普通的艾地;桑桑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小孩;秦大奶奶也是一个极为普通的秦大奶奶;可就是这些普通的人身上,却发生了感人而不普通的故事——
秦大奶奶的丈夫叫秦大,他们在1948年用了十几年的心血买下了这块地,种上了麦子,可是,秦大没能等到麦子在和风的吹拂下跳舞;没能等到麦子深弯着腰行礼,他走了,去了另一个世界,草房子——《艾地》
读后感。秦大奶奶倒是等到了。可那时,麦子轮不上她割。那时,土地不再属于她。油麻地的人在那儿盖了一座学校,非法入侵了那地。政府是厚道的,在另一个河边盖了房子,并划了一片小小的地给秦大奶奶。可秦大奶奶就是不走,因为人们不知她不是舍不得这地,而是丢不下这田前屋后散落着的零碎的记忆。
终于,政府在校内划给她一小片地,政府放得下,学校丢不下,十几年来,一直做着攻击,秦大奶奶也反抗着。直到那一天,她为了一个落水的孩子掉进水中。从此,秦大奶奶像变了一个人,她不再破坏,而在维护。当人们都把她当成学校里的一员的时候,她又掉在水里了。与上一次不同的是,这次,她是为了一个南瓜;与上一次不同的是,她去找秦大了。
没有孩子的秦大奶奶失去了她的唯一拥有的土地,便从此开始了与油麻地小学的对峙。这就是一场透着实实在在的生活味道的对峙,他在公开课事件上达到了戏剧性的高潮。然而,小女孩乔乔的落水事故让油麻地的人们看到了秦大奶奶“自私”、“固执”的另一面,读后感《草房子——《艾地》
读后感》。事实上早在桑桑第一次叫他“奶奶”的时候。秦大奶奶心里藏着的那份温情就已经开始流露了。正因为这样,她才会为了另外一声“奶奶”而毫不犹豫的跳下水去,并在油麻地小学孩子们的声声呼唤中坚强的醒了过来。与此前的情节相比,秦大奶奶最后的落水去世倒显出了一种意料之外的偶然,但或许这,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老人和油麻地小学、与这儿的孩子们结下的情谊,让她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享受到了她失去已久的亲情和温暖,而让她最终也带着这些慰藉离开了人世。
她走了,走的是那么的戏剧性,而她,只为了,一个小小的南瓜。她走的耐人寻味,也走得十分感人。我甚至在梦中仿佛看到老人那憔悴的身子,她那龟裂的手掌拿着拐棍去捞那个南瓜,却滑入了水中,这一回,她走了,她再也没有回来。
我依然没有忘记文章的结尾:
墓前,是一大片艾,都是从原来的艾地移过来的,由于孩子们天天来浇水,竟没有一株死去。它们笔直地挺着,在从田野上吹来的风中摇着叶子,终日散发着它们特有的香气。
整篇文章因艾地而起,又为艾地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