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过时,艾叶哗啦哗啦地翻卷着。这是秦大奶奶的记忆,也是我们的记忆,更是油麻地的记忆......
这对没有孩子的夫妇,唯一能使他们感到快乐的就是做着美梦:一片土地,一片风水好的土地,在五月的阳光下闪烁着金子般的麦穗。
他们终于用几十年的心血换来了这片土地。然而,秦大并未等到收获的五月,就在田埂上永远地睡着了。秦大奶奶倒是看到了收获的季节,但就在麦子飘香时,土地已不再属于个人。在一场“鸡鸭大战”之后,桑乔终于下定决心要把秦大奶奶奶赶出油麻地小学。
在用尽各种方法都没有见效的时候,冬天到了,桑乔无可奈何,只得叫人为秦大奶奶搭一座可以临时过冬的草房子,可秦大奶奶似乎还没得到油麻地学校的认可。直到第二年春天,二年级的乔乔因贪玩,掉进河里,秦大奶奶毫不犹豫地救起了乔乔,自己却落入水中。通过这件事,秦大奶奶终于得到了油麻地人的认可。从此,大家和和睦睦,秦大奶奶也成了校园的“守护者”。
最后,这位老人终究还是去了,依旧是落水,但这次却仅仅是为了油麻地小学的一个南瓜,只为了一个小小的南瓜......
看完《艾地》这一章,我闭上眼睛,静静的沉思:秦大奶奶并不是蛮横无理的,只是因为没有人关心她,愿意听她诉说。秦大奶奶的内心其实是很善良的。
秦大奶奶的一生是苦的,和艾草的气味一样苦。那一片艾随着微风的吹拂跳起舞来,它跳的是生命的舞曲,是秦大奶奶心灵的寄托。那一片艾......
在本学期中,我读了曹文轩写的《草房子》一书,其主要内容是桑桑、秃鹤、纸月、细马、杜小康等五个优秀少年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
在《草房子》这本书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人物是秃鹤。他本该是一个活泼可爱的男孩,但因为他那颗与众不同的脑袋,而被大家嘲笑。因此,秃鹤变的倔强,自尊心强。但在一次表演上,秃鹤不怕大家嘲笑,扮演了一个坏蛋的角色,为学校增添了荣誉是他又一次融入了这个大集体。是的,秃鹤虽然有着丑陋的外表,但他却有一颗热爱集体的心。因此,曹文轩在描写秃鹤的最后一段中写道:“纯净的月光照着大河,照着油麻地小学的师生们,也照着世界上最英俊的少年......”
在《草房子》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桑桑,桑桑是这本书的小主人公。他调皮、捣蛋,但却赢得了油麻地人上上下下的喜爱,这又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当纸月被别人欺负时,桑桑勇敢的站出来保护纸月,他的勇气令我们钦佩;当秦大奶奶孤单的时候,也是他陪在秦大奶奶的身边,是她不再孤单。桑桑帮助过的人数不胜数,看来,桑桑还是一个善良、勇敢、活泼、可爱的男孩子呀!所以,桑桑赢得了油麻地人上上下下的喜爱。
没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在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永久不衰,那就是美。
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