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六十年前的剧本,为什么至尽仍然能够如此真实地说出这个社会的弊端,我无语。
日本人来了,说什么亲善我们的工厂就被亲善了过去,咋们的政府来了工厂不知怎么就成了逆产了。
盼那,盼那,只盼国家像个样儿,不受外国人欺负,可是大清国是不好,可是到了民国,老百姓吃不上饭了,中国没脸了。
看着一幕幕的故事,我想起了眼前,完全是我和老公饭后的无聊对话,
“听说韩国颁布了一条新法令,凡是亲日的就没收家产。”老公从网上看到一条新闻。
“真的,假的?简直就是挑衅啊,不过真长人志气啊。”我叹息着。
“是啊,不知道中国什么时候能这样啊,说句笑话,你说要是中国政府要求捐钱,一人五千去攻打日本,你说会有多少人捐啊。”
“我捐啊,我连你都捐了,你去当兵去吧。也去搞个东京大屠杀,屠它个十日百日的。”我呵呵笑着开始胡说八道。
“呵呵,我也捐,谁不捐我代他捐。”
“你捐的过来吗?别的我不敢说,就你们公司的,我看就没人捐,就算500也一样没人捐。难道你忘记了你们业务员的说法了。抵制日货,要大张旗鼓地抵制。不过等它们跌价了,我们再买。”我摇头说着曾经一度被当作笑话的经典对白。
“是啊。”老公一样叹息,“连比尔盖茨都哭了。中国的非典,整个大陆的人道援助居然比不上香港。福布斯榜上可是也有了不少中国人。想想欧洲国家每年的人道援助资金,真是心寒啊。”
谈话在我们的唏嘘中结束。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难怪老舍最后会像茶馆中的黄掌柜的一样自杀了。只留下最后的控诉,“我们爱国啊,可是谁爱我们呢?”
眼泪继续恣意地流。茶馆墙上的字还继续挂着。“不谈国事!”
茶馆,彼此唠家常,谈山海经的地方。谁能想到它竟能折射出一大社会问题!除非有一位具有独特视角的大师使它“活”起来,否则茶馆平庸无奇,永远不会有更深的意义。而那个人便是老舍——一位语言大师,他用其独特的视角和手法使整部剧本的语言绽放生命的炫彩。
老舍出生于一北京大杂院中,一户舒姓的满族贫民家。父亲是护军,母亲靠洗衣赚钱。父亲早逝之后,生活更为窘迫,但幸运之神眷顾了老舍。一为慈善家资助老舍上学,使他收到良好教育。在老舍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他渐小有成就。在之后的创作过程中,而是的境遇更是深深影响着他。而《茶馆》之所以有“小中见大”的特色,与其是平民出身也有密切联系。
同样,老舍的手法也是独一无二的。其中最突出的一点便是全剧只有三幕,一幕一时段,干警、简洁,也十分容易表现剧情,从清末戊戌维新失败到民国初年北洋军阀割据时期再到国民党政权覆灭前夕,与其说是时间变迁不如说是历史变迁。人物表现年代,而年代又作为人物表现的背景,相辅相成,使小小一茶馆提升到不得不让人用看“历史剧”的眼光评审这部巨作。其二,尽管茶馆人呆,三教九流植被也不少。但是几位人物始终贯穿全剧,起着核心作用。一、王利发(茶馆掌柜)二、松二爷(胆儿小,人却不怀)三、常四爷(正义之士、十分爱国、体格健康)松二爷、常四爷两位茶客与王掌柜交情还不错而在这所谓“热闹”的茶观众,要找出几个掏心掏肺的件阿婆人还真不容易。听听!说的不是客套话便是奉承话。我虽不知老舍塑造如此的人物性格有何用意,至少通过这有点人情味儿和有“良心”的三人谈话使人更深刻的体会到世态炎凉啊!发人深思。其三,子承父业。这是几句疮痍有待讽刺意味的安排。剧中一幕幕地时代向前走,衣着也跟着前卫起来,客人的思想呢?!简直是幻包装不换内容。例如,原先看相面的糖铁嘴养一儿子,现竟“升级”为大师。刘麻子那说媒拉线行当竟让他儿子“发扬光大”变为“花花联合公司”(专给洋人、官员提供女招待与吉普女郎)。而吴祥子这老式特务到了儿子这辈儿竟改个名儿叫世袭特务。人哪!为何总在这方面“遵规守矩”呢?
老舍,无论您想传达予后人什么,至少《茶馆》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不能评说它的优劣,在如此剧你面前,我只有说声:“谢谢!谢谢您留予青少年如此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