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雷雨观后感
是观后感 不是读后感 这两个有很大区别 网上的都是读后感 找不到合适的 谁看过雷雨 写一篇 800字左右 拜托了 有见过观后感的 复制过来也行 我实在找不到 拜托了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我第一次接触《雷雨》是在首都剧场看过《雷雨》这部话剧,我被深深地震动了后来,我又读了两遍《雷雨》的剧本这部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给予了我心灵上的冲击,令我久久不能平静.
《雷雨》所展示的是一个人间大悲剧作者曹禺创作这部话剧时年仅23岁,但他的惊人才华和戏剧创作天赋令人惊叹整部作品的时间跨度很小,周家几十年,两代人间的恩怨,是非,矛盾,冲突,集中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爆发这样多而复杂的情节全部都发生在几个小时之中,虽多却丝毫不乱,可见作者驾驭情节的能力之非凡.
《雷雨》一剧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人物封建,专制,伪善的家长——周朴园;纯洁,善良的青年——周冲;本性热情,渴望自由而又饱受压抑和摧残,但最终被畸形的爱毁掉理智的女性——周繁漪;被罪孽感缠绕无法自拔而又在不觉中陷入新的罪孽的公子哥——周萍每个人物都呢各位读者和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我想重点谈谈我对周朴园和周繁漪这两个人物的一些看法.
作者笔下的人物性格并不单一短短四幕剧中,人物性格的复杂性被展现得淋漓尽至先说周朴园,这是一个封建顽固的家长,一个专制蛮横的丈夫,也是一个虚伪矫情的资本家,更是一个为利益可以不择手段的人他封建顽固,令他和儿子周冲之间没什么亲情可言,直到周冲死后他才痛心不已..他专制蛮横,见到久别两年的妻子繁漪,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今天下楼来了,完全好了么 "接着命令蘩漪:"你应当再到楼上去休息."两句话就表明他对妻子的生硬,冷漠态度在他眼中,繁漪不过是她的附属品,一切应唯他之命是从繁漪病时他逼迫繁漪吃药,也毫无丈夫的温情可言他虚伪矫情,曾向侍萍表白,他三十年来一直没忘记她每年四月十八日,都不忘记为她做生日,一切都是照她是正式嫁过周家的人看待他还保留了侍萍的习惯,家具……这些,似乎都证明他三十年来一直记着她,而且还是朝夕怀念着她的然而很奇怪,当他知道他所怀念的这个人没有死,而且现在就站在他面前时,他却忽然严厉地喝问对方:"你来干什么 谁指使你来的 "然后冷冷地说:"三十年的工夫你还是找到这来了."这样极端矛盾的态度,这样前后判若两人的声气,实在令人吃惊. 他阴险狡诈,为了名利不择手段他从青年时代起,就干了不少伤天害理的事他为了赶娶一位有钱有门弟的小姐,就逼着和他刚生了孩子才三天的女人冒着大风雪去跳河;为了自己发财,就故意让承包的江堤出险,淹死了两千多名工人;为了镇压工人运动,他就叫警察开枪打死了几十名工人……而他个人的"事业","地位",就因干了这许多伤天害理的事而蒸蒸日上总体来说,作者集中地塑造了一个具有浓厚色彩的反动资本家形象,充分揭露了他阴险,凶横,虚伪的本质.
再来谈谈周繁漪周繁漪是其中最具特色和最为鲜明的人物形象."这个从走廊上静静走来的女人,阴鸷而沉郁,穿着一身镶灰花边的旗袍,如同一朵黑色的玫瑰在满园的暮色里散发忧郁的芬芳她的眼睛大而灰暗,沉静地灼烧一个年轻妇人失望后的痛苦与怨望偶尔也会露出依稀的微笑:红晕的颜色为快乐散布在她的脸上." 周繁漪的本性热情,追求思想解放她是一位具有新思想,透着一股新气息的女性,面对周朴园盛气凌人的"你应该……"以及他强加给繁漪的与外界交往的限制,繁漪再也忍受不了这样年复一年的精神折磨她要追求自己个性的自由和爱的权利 !周萍的出现给了她一丝希望,她义无反顾地与她名义上的儿子坠入了爱河自从同周萍在一起,蘩漪才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从此,她能够向一个自己所爱的人倾诉自己的抑郁和痛苦,表达自己的欢乐与幸福尽管她与周萍的爱情生活是在一种极不舒畅的环境中,不能充分享受他们应有的爱情生活,然而她满足了这份情感支持着她活下去但当她发现周萍所爱的是四凤,周萍已经铁了心要和她断绝这种畸形的关系时,她先是诘责,然后哀求,挽留,希望周萍不要"看见了新的世界里,就一个人跑."她甚至放弃尊严周萍"不,不,你带我走,——带我离开这儿,(不顾一切地)日后,甚至于你要把四凤接来——一块住,我都可以,只要,只要(热烈地)只要你不离开我." 但当她发现周萍和周朴园一样的伪善,冷酷,自私时,她绝望了她进行了疯狂的报复心中的愤恨促使她在一个下雨的夜晚,召集全家人道破和周萍的关系,并发出"被周家父子两代人玩弄"这样痛苦的话,当亲眼看到自己的所爱的周萍自杀,儿子周冲也被电死以后,繁漪的精神彻底的崩溃,进而发疯. 周繁漪的悲剧是封建礼教和她生活的年代造成的在命运面前,她也是个可怜人.
看过《雷雨》这部话剧,读过《雷雨》的剧本,我认为,封建腐朽的思想,死气沉沉的时代,使剧中人物的悲剧成为了必然.《雷雨》这部经典之作留给我们的思考,带给我们的启示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