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了一本名叫《阿凡提的故事》的书,十分有趣,里面讲的是足智多谋的阿凡提智斗地主,大快人心的故事。
阿凡提简直是聪明无比,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落后的小村庄”这个小故事。有一天阿凡提骑着毛驴来到了一个异乡的山寨,看到了麦田里都是割去麦穗的麦秆,农夫们都在唉声叹气,一打听才知道这里的地主有一个“上缴下留”的规定,农户种的麦子,上面的麦穗到收割时都被地主收走,下面没用的麦秆留给了农户们。这是要饿死人啊!地主也太狠心了,简直比“半夜鸡叫”里的周扒皮还可恨透顶。
阿凡提看到地主这么坏,就教农户们种番薯,给地主缴上面不能吃的番薯藤,下面的番薯留下来。气急败坏的地主又改成了“缴两头留中间”,地主觉得这样阿凡提没法了。聪明的阿凡提又教农夫们种玉米,中间的玉米棒农夫留下,缴给地主两头的玉米杆,看到这里我忍不住为阿凡提的聪明智慧拍手叫好。这真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啊!地主再也无计可施,被打败了。
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阿凡提的绝顶聪明,用智慧打败地主,帮助农户们,以公证为主。让我想到社会中有许多的领导者和古代的忠臣都是正义的人,帮助人民老百姓,打败坏人。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坏人有坏报,恶人有恶报”的道理。
如果让更多的人都知道做坏事没好下场,是不是做坏事的人肯定会减少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