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明十五讲读后感
200个字左右就行
用了一个星期不到的时间,把《欧洲文明十五讲》这本书读完了,感觉收获还是挺多的。首先使我大概了解了欧洲国家的文明,同时也明白到文化对于一个国家甚至整个欧洲社会的影响是有多大的!
这本书是一本大学里讲解欧洲文明的讲义合集,是北大出版社出的“十五讲”丛书(即“名家通识讲座书系”)中的一本,主要是面向大学生的。本身这本书比较薄,很快就可以看完。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很口语化,读起来很省力,其中的内容也很容易理解,所以我觉得通俗易懂是这本书最大的妙处,使我读起来不怎么费劲!但是笔法通俗、“口语化”跟内容的深浅没有关系,语言晦涩的不一定言之有物,清楚明了的不一定内容空洞。陈先生这本书的内容就很给人启发。比如,陈先生认为,如果对欧洲文明进行高度概括的话,那么它的核心可以说有两个,一个是科学,一个是民主。当然,这不是他最早提出的,但是他花了很大工夫说明为什么是这两个。还有,陈先生提出,近世欧洲的文明,主要受三个影响,一是“17世纪”,二是启蒙运动,三是“自由”或“自由主义”。再有,陈先生说,要想真正了解欧洲文明,要从三方面下功夫,一是欧洲通史,二是欧洲思想史,三是艺文史。这些是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能一下子记下来。另外,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启发,比如强调文明的连续性,强调不能非黑即白,强调精神的力量等等,但是这些不好提炼,是溶在他的整个讲义里面的,能够影响人的观念。这位老师,用十五讲的内容把欧洲文明做了个基本梳理,大致讲了希腊、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20世纪、对世界和中国的影响,简单而深刻的语言很让人印象深刻,不会觉得读完之后还是混乱的,这样就能够从整体上把我对欧洲文明胡乱的思绪梳理了一遍。
读完这本书,除了学到一些有关欧洲文明的东西以外,还有一点个人的感受,就是觉得很遗憾吧!对自己大一这一年没怎么读书的遗憾。看看书里面北大的本科生在课堂上向陈先生提出的问题,真的很有深度,也很会思考问题。反思一下自己,实在是汗颜啊!不仅没读过什么书,而且似乎对自己的中华文明了解甚少,这让我很惭愧啊!陈先生在《欧洲文明十五讲》里不止一次跟学生说要珍惜大好时光多读书,特别是大学四年的时间,应该好好利用图书馆这个资料充实自己!看了这本书之后之后真的使我很受触动,以后有时间还要多读这方面的书,接触有关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