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欧洲文化史的读后感
不要求整片读后感,只要告诉我写读后感的方法就可以了。有点水平,谢谢。
首先第一段、在看过欧洲文化史后、我陷入了沉思。
接着列举事例,比如文艺复兴。就写下文艺复兴的内容意义,当时影响,对后事的影响。
如果字数不够还可以再这么举个历史事件。
最后总结下欧洲文明史对世界文明史的贡献。
OVER
文艺复兴这场文化运动对近代早期欧洲的学术生活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它从意大利兴起,在16世纪时已扩大至欧洲各国,其影响遍及文学、哲学、艺术、政治、科学、宗教等知识探索的各个方面。文艺复兴时期的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人文主义的方法,并在艺术创作中追寻现实主义和人类的情感。在欧洲的修道院图书馆中和没落的拜占庭帝国里,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家们搜集到了古典时代的文学、历史和演说文献。这些文献大多使用拉丁语或古希腊语写成,多数内容晦涩难懂。文艺复兴时期的学者同12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中世纪学者最显著的差别在于,前者将文学和历史等文化方面的文献作为新的研究重点,而后者只专注于自然科学、物理学和数学的希腊语和阿拉伯语典籍。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学者并不反对基督教;恰恰相反,这一时期众多的伟大作品都是为宗教而作,而且许多艺术作品得到了教会的赞助。然而,从文化生活的其他领域可以看出,学者们对待宗教的方式还是发生了微妙的转变。此外,包括希腊语《新约》在内的大量希腊语基督教著作从拜占庭流入了西欧,这是自古典时代末期后,西方学者首次接触到如此具有吸引力的内容。
马萨乔等艺术家们为了更自然地表现透视和明暗关系,都在改善自己的技法,努力做到能真实地描摹人体形态。以尼可罗·马基亚维利为首的政治哲学家们理性地分析政治生活,设法让叙述符合事实。米兰多拉的著名作品《论人的尊严》(De hominis dignitate,1486年)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文中论述了哲学、自然思想、宗教信仰和巫术这一系列的话题,并以理性为依据,有力地回击了反对者。为了更好地学习古拉丁语和希腊语,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家们开始更多地使用这些地方语言写作;而印刷术的推广亦使得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到各种书籍,特别是圣经。 总而言之,文艺复兴可被视为学者们研究和改善俗世的一次尝试,他们通过复兴古典时代思想和创新思考方式来推动变革。罗德尼·斯塔克(Rodney Stark)等学者认为中世纪盛期发生在意大利城邦的改革的意义并不亚于文艺复兴运动,前者产生了回应型政府、基督教和资本主义萌芽的结合体。这种分析认为,鉴于欧洲大国(法国和西班牙)受君主专制统治,而其他国家则受教会的直接控制;因而只有意大利的独立城市共和国才能从僧院等级承袭资本主义的原则,进而引发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商业革命,并为随后发生的文艺复兴运动打下了经济基础。
航海技术都得到改进与发展,大幅超越古代的成就。对利润的欲求鼓励了创造和探索。随着衰退中的贵族不断消失,中产阶级的商人和工匠开始争取能与他们经济力量相等的政治权力。 到了1500年代,欧洲国家已经在许多重要科技上领先世界。欧洲人透过对世界的探索、寻找贸易路线、新教徒的宗教改革和欧洲本身不断的政治竞争等释放活力,也让这个区域在几个世纪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普遍认为文艺复兴发端于14世纪的意大利(文艺复兴一词就源于意大利语 Rinascimento,意为再生或复兴),15世纪后期起,扩展到西欧各国,16世纪达到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