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字
在一般人看来,小豆豆纯粹是一个问题儿童,如果她是一个我们身边的孩子,那么,她该到哪里去呢?我想,她仍然会在某个学校,然后被当作特殊儿童享受特殊的“待遇”----被人另眼相看。而本书中的小豆豆却可以到巴学园去接受那么快乐的教育,奠定了她辉煌一生的基础。所以说:小豆豆是幸运的。
幸运之一:明智的妈妈
当妈妈被教师叫到学校,告诉她小豆豆在校时的种种“劣迹”时,妈妈只是表现得十分吃惊,心里还不断地为小豆豆的各种行为作出解释。
如:小豆豆不停地把书桌盖子开开关关,发出“啪嗒、啪嗒”的响声。 这是因为小豆豆尽责学校书桌盖子和家里桌子的抽屉的不同之处。家里桌子的抽屉是往外拉的,学校书桌盖子却是往上提。像垃圾箱的盖子那样,但要光滑得多,里面装得东西多。妈妈从孩子天性的角度出发,理解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而是认为等她对桌子渐渐习惯了,就不会有此行为了。
在教师讲述小豆豆的“宣传艺人”风波、燕子风波、绘画风波之后,妈妈觉得:这样太影响别的学生了,看来只能再找一所小学了。想办法能找到一所能够理解这个孩子的性格的学校,能够教会她和大家一起学习就好了。
更难得的是妈妈四处奔波寻找新的学校,却始终没有告诉小豆豆被学校退学的事。因为聪明的妈妈觉得,即使说了,小豆豆恐怕也不会理解自己哪里做错了,而且还会在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结。所以“等她长大以后,再找个机会告诉她吧。”她没有在回家之后厉声责问小豆豆,你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要离开座位?为什么……中国的许许多多家长惯用的做法是,在教师面前感到羞侮,回家就在孩子身上出气。不管孩子的自尊、孩子的个性,只会怪孩子不争气,不懂事。
小豆豆的自信心被妈妈保护得完好无损,为小豆豆一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幸运之二:伟大的校长
小林先生是伟大的。之所以伟大,不仅体现在他创办了“巴学园”,而是在小处中见伟大。一校之长,他能够静静地听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能够创作出那么简陋的乐曲来当“校歌”,甚至连孩子们都觉得太简单了,还不如没有呢!而小林校长就是宁可没有校歌,也不要去做一首像“洗足池水虽清浅,能慰伟人之胸怀”的让孩子们似懂非懂的校歌。这样做也需要勇气。
当我们教育孩子不偏食时,经常会用“什么什么很有营养”、“对身体有好处”等教唆性的语言去说服孩子。而小林校长却可以简练地归纳为“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天真好奇的孩子们谁不爱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呢?然后是把“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好好嚼啊! 唱完根据《划船歌》改编的饭前歌曲,然后安静地就餐。小林校长认为教孩子们吃饭的时候,是应当花上一段时间,尽情愉快地和朋友们交谈着,慢慢地吃。
童年,在每个人的眼中,都应该是美好的,它代表着天真无暇,充满乐趣、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无尽的欢乐。
童年,可以有无数的淘气,百玩不厌的游戏,可以不思考以后的幸福和烦恼,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回忆自己儿时,与同伴尽情地跳牛皮筋、玩跳房子、捉迷藏……
现在的孩子,他们一定很向往巴学园,因为他们也喜欢做做大人认为是“淘气”与“顽皮”的事。但是,这正是我们的教育想要“纠正”的问题。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无数个问题,而教育的任务就是“纠正”这些问题。当孩子们的行为中出现我们认为的“状况”时我们只是告诉孩子结果会怎么样,而孩子的思想却是越不给做越好奇。让孩子去尝试各种味道吧。没有尝试如何能体会过程的艰辛,没有亲身经历,如何会刻骨铭心呢?
在我们眼中,小豆豆纯粹是一个问题儿童。在巴学园中,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眼中的问题儿童。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会自卑,好像事情本来就是这样的,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联系自身,我们可以去思考一下,今天班上的小朋友为什么不愿上学,是家庭因素还是老师的原因?孩子屡教不改的毛病,是我们的教育方法不对,还是……
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做到与孩子平等对话,理智地顺应孩子的发展,还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