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去年春节前的一天,下雪刚晴没几天,天很冷,爸爸带我一起去他们的扶贫村。
汽车一路颠簸,中午我们到了这个偏僻的村庄。
这个村叫陈村,村里的书记是一位面目慈祥的老爷爷,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吃过午饭,老书记和爸爸商量了一会儿,决定把扶贫的面粉和衣服,钱先分给5户村里最穷的人家。我也随爸爸一户一户的去送东西。
让我吃惊和心痛难忘的是第5户人家,姓陈,一进门,院墙和房子很破旧。主人是一个矮小的哑巴妈妈和三个孩子。听书记爷爷讲,前年他们的爸 爸因病去世了。大女儿11岁,二女儿和我一样大,小弟弟才4岁。他们一家是村子里最穷最可怜的人家,现在由他们的大伯来照顾着。我看到房子里没什么家具,墙角有几袋粮食,炕上只有一床很破的被子,他们穿的衣服很旧。厨房的灶台上有一碗酸菜很多的面糊糊汤。快过年了,难道他们就吃这些吗?怎么没有肉、鸡、鱼、菜、爆竹、新衣服呢?我问爸爸,可爸爸没吭声,脸色很不好。
爸爸他们把面粉、钱、衣物等扶贫的东西送给了他们,我也把自已用压岁钱买的3个铅笔盒、50本本子、200支铅笔送给了三个小朋友。
天快黑了,要走了。忽然,爸爸对书记爷爷他们说:“陈书记,你们几个先走,我一会儿就来”。爸爸拉着我的手,等了一会儿,从他上衣口袋里掏出了100元钱,给了那个大点的女儿。我们就出来了。路上我发现爸爸眼睛里噙着泪水……我心里也很难受……。
这是爸爸第二次去扶贫村。我是第一次。
但,我永远也忘不了这户人家和那三个小朋友!等长大了,我一定要帮助他们,改变他们贫困的面貌,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扶贫手册是什么样子的
扶贫是保障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取消贫困负担。政府帮助贫困地区加大人才开发、完善农民工人才市场。建立发展工农业企业、促进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对贫困农村实施规划,旨在帮扶改善贫困户生活生存条件和扶助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扶贫手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份凭证,是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民情手册,是记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的重要载体,是各级评估扶贫成效的重要依据。《扶贫手册》主要内容是贫困户基本情况和家庭扶贫基本信息情况,用于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