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的传说读后感
伏羲的传说在中国源远流长,有关伏羲的记载在先秦典籍及以后历代的古籍中累见不鲜。唐代历史学家司马贞综合各类古籍作补《史记》之《三皇本纪》,比较完整地勾划了伏羲事迹、功绩。
太皞庖牺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牺于成纪。蛇身人,有圣德。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旁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于是始制嫁娶,以俪皮为礼,结网罟以教佃渔,故曰宓牺氏,养牺牲以供庖厨,故曰庖牺。有龙瑞,以龙记官,号曰龙师。作三十五弦之瑟。 以此为基础,再参阅其他古籍,可得出如下结论:伏羲是我们的第一代祖宗。名号写法繁杂,诸如包羲、□羲、宓羲、庖羲、包牺、伏戏、虑戏等,又称羲皇、戏皇、皇羲等,还有太昊、泰昊、大皞、大皓等。风姓,人首蛇身。生于古成纪(今天水市境),因德而王,建都陈(今河南淮阳)。始画八卦,发明渔猎工具,规范嫁娶礼义,制作琴瑟,多有发明创造,被誉为“人文始祖”。 伏羲的传说看似神乎其神,互相抵牾,难以圆通,但绝不是凭空编造。在其传说的背后折射着古史的影子,包含着历史的真象。通过对传说史料的研究,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伏羲:伏羲众多的名号都是同音通假,并无什么特别的意义,只是同一语音的记录而已。闻一多先生《伏羲考》根据神话情节和古音相转,认定伏羲即“匏瓠”也就是葫芦的意思,寓意先民的葫芦崇拜习俗和人类出自葫芦的传说。伏羲的形象当是中国原始社会西方部落一位伟大首领形象的放大。人首蛇身是图腾主义的痕迹,“蛇身”也就是“龙身”。伏羲不仅代表个体,也代表群体,更代表一个时代。伏羲时代的历史背景和考古学上的前仰韶文化大体相当,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距今约7000~5000年。在伏羲时代,原始畜牧业大发展,原始农业起步,农牧并举。其发明创造当时仰韶文化时期原始文明的曲折反应。伏羲是一个历史时期文化的象征,是一个文化符号,伏羲的传说具有特定的文化意义。
伏羲和女娲读后感?
伏羲和女娲的故事!伏羲在母亲的部落里慢慢长大。华胥氏很重视对他的教育,后来还把他送到相邻部落去留学。伏羲天性聪明,学习起来废寝忘食,实在饿了就胡乱找点野草啊树叶啊什么的,就一口凉水就当午餐了,堪称当时的学霸。
相邻部落的首领很喜欢他,把祖传知识毫不保留地都传授给了他。远古时代,人们对大自然几乎一无所知。大家伙每天辛勤地劳动,依旧食不果腹,饥寒交迫。
“咱整天都干活,为啥日子还过得这么惨呢?”伏羲很茫然。为了弄明白其中的原因,伏羲总盘坐于卦台山巅苦思,风雨无阻。在这期间,他接了老娘的班,当上了部落首领。中国人经常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日,正当伏羲在山巅冥想,他的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片美妙的幻景。
一声炸响后,河对岸的山开出了一条缝,一匹龙马振翼飞出,悠悠然顺河而下,直落于河心的分心石上,闪闪发光。这块分心石瞬间化为立体的太极图案,阴阳缠绕,光辉四射。太极神图的光芒震撼了伏羲,他顿悟到,原来天地之道如此简单,唯阴阳而已。
为了让人们世代享受到大自然的恩泽,伏羲把这最神圣的思想,化为了最简单的符号:一横表示阳,两个断开的横表示阴,然后按四面八方排列,就形成了“乾、兑、离、震、巽、坎、艮、坤”这八卦。伏羲创设八卦,在那会儿是天大的事儿,所以他的才华和名声不断流传,就被很多年轻姑娘知道了。
特别是很多部落的女首领,都想嫁给这个聪明的帅小伙。姑娘们唱着《嫁人就嫁伏羲这样的人》,纷纷主动出击,大胆地向伏羲表达她们的爱慕。在这万花丛中,伏羲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她就是女娲。女娲跟伏羲一样,也是燧人氏的后裔,只是他俩分属两个不同的支系。
他们虽然以兄妹相称,但并非同胞兄妹。因为燧人氏时期,人们已经懂得了优生优育,各部落都已经明确规定,有血缘关系的同族男女不得为婚。俩人看对眼后,伏羲带着一对精致的鹿皮作为聘礼,前去求婚,娶了女娲。他俩完婚时,伏羲三十一岁,女娲十六岁。伏羲龙身,女娲蛇躯,这二合一繁衍的后代,就是龙的传人。后来,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数百个部落,共同推举伏羲担任首领。伏羲凭借着超人的智慧,为中华文明的演进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