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读后感
马克思在他十七岁中学毕业时写下这篇毕业论文,这位伟大的思想家虽然已经逝世,但他的思想却依然留存,我们从中也受益匪浅。细读这篇文章后,见识到他当时就具有的极高觉悟,震撼不已。
在这篇文章中,马克思从几个方面谈论了青年在毕业后选择职业时应该考虑的一些事情。
首先,马克思谈到,人作为高智能生物的存在,区别于其他动物有人自身对实现一个目标时使用方法的选择。这是极其重要的,人有了选择的机会,同时是经过自身思考后的选择。这个选择的机会甚至贯穿于马克思文章中,有关于目标的选择、关于实现目标机会的选择、关于职业的选择、关于是否参考类是父母在内的一些“顾问”的选择。
接下来,马克思开始对自己的目标做出了讨论。文中谈到人们要有一个自己的目标,不是随便的一个目标,马克思指出:“我们不应拿自己最重要的事业去碰运气”,对于毕业的青年来说,如果目标是未来的职业选择,那是马克思那么说是完全正确的。毕业的青年不应该随意地选择了自己的职业。
马克思甚至这样来定义那个目标:来自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如此形象具体。的确,如果我们在确定目标时真的能够做到追随自己内心的想法,那样当我们在为实现目标而奋斗时,主观上自己就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这也是极其重要的。
当然马克思有对一些人对目标的坚持做了细谈。马克思谈到很多人在制定目标后都缺乏坚持为目标奋斗下去的毅力。当时我读到那段时也真是感触颇深,一下子想到了过去的自己。过去的自己没少定一些小目标,例如每周读几本书,早起晨跑,坚持背单词……这些都以书上积满的灰尘,错过的闹钟以及搁置在一旁的词汇书宣布了那些目标的作废。想想实在可悲,当初的信誓旦旦,如今却已是不闻不问。
实现目标是一段长跑,不需要我们起跑时的爆发力,却很依赖我们跑下去的毅力。我们都曾目睹了无数满腔热血出发,几天后放弃的事例,或许自己也参与其中。所以,可贵是对于目标持续的追求。
然后,马克思开始讨论青年对于职业的选择所应考虑的几点。第一,青年选择某一职业的理由或是企图,是真的认为那是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工作,还是怀揣着一种对于这一职业的虚荣的炫耀。如果是前者那就是值得高兴的,而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青年对于这一职业的选择就是相当危险的。虚荣心只能引起我们对于这种或那种职业突然的热情,却不能支持我们长期从事这么一项工作,马克思也提到,如此的话,我们很快就会觉得,我们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我们的理想没有实现,最后导致的只会是我们的怨天尤人。
因此,青年在选择职业是应该好好思索自己做出这个选择是否真的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第二,青年在选择某个职业时对这一职业要有正确的认识。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份工作,自己有没有对这个选择有很好的理解,那个职业是否真的是我们想的那样美好,或是关于这个职业的各种美好的言论都是我们道听途说、都是我们幻想出来的。如果真是如此,那就相当危险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绝不能仅仅对这个职业是片面的理解,还应该深刻地去了解它。弄明白这一职业对我们的要求,包括对我们知识技能、对于我们从事这一职业后应当承当的责任、对我们体质等多方面的要求。当我们对这些都熟知时,我们才能更正确地做出自己是否决定对这份职业的选择。而在这决定是否做出选择的思想斗争中,我们除了参考这个职业对我们的要求这个客观事实,同时我们也有我们的“顾问”。
所以,第三,青年在选择某一职业时,应该很好地利用好“顾问”这一资源,马克思认为,他们是更有经验的,所以青年可以从他们那得到有胜与其自身主观上的判断。第四,青年应该选择怎样的职业。人类社会中有很多职业供青年选择,这时青年就又要好好考虑这选择。马克思认为,青年应该选择有尊严、甚至是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工作。后者我想可能大多数人没有马克思那么高思想觉悟,但至少应该做到前者这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