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京为什么绝版了
销量低。《战天京》是清史研究者谭伯牛关于晚清历史的经典之作,但由于受众范围小,导致销量低,从而出版社不再生产而绝版了。《战天京》讲述的是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曾国荃、郭嵩焘等晚清军政名人的故事。
如何看待逻辑思维的书单,慈禧全传和战天京?
《慈禧全传》我没看过,我来回答下谭伯牛老师的《战天京》。很荣幸在一次分享会上看到谭伯牛老师的真容,真是年轻有为。
《战天京》一书以曾国藩和湘军为主线谈晚清军政,全书罗列引征大量历史资料,紧紧围绕湘军与太平军的战争,徐徐拉开晚清历史的大幕,还原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陈国瑞等等著名历史人物。由战争入手,但落笔极遥远,涉及晚清军事和政治两大领域。《战天京》一书语言极为畅晓流利,提供了读者一种从未见过的文本。若与历史小说相比,由于史料的详实、资料的充分,感觉是夫子穿了西装讲课,而不是胡雪岩CEO穿了古装谈合同,或者雍正书记梳了辫子谈反腐。但在风雅幽默处,与明清笔记相比,并不逊色,而有过之,让人会心一笑。又多用今语比附晚清故事,反使事件更加鲜明,一针见血。  在书中,每页涉及史实处都有加注,标明出处。一方面说明了作者的勤勉,另一方面也可以见到作者的自信。对于清史爱好者来说,《战天京》一书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七分之一,只作为目录而存在。如果按照附注按图索骥,所能收获的又岂止是书中的几次战役,几位名臣而已。如果没有左宗棠在背后“使刀子”、刚直猖傲,也许还不会逼出曾国藩对自己“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提升到自己更高的修养。前有穆彰阿的提拔后有自己不求名而名收,不求功而功得。不管是在以前还是现在,在职场上如果能够得到“高人”的提携肯定会比自己摸索更顺,这固然需要才气,运气也很重要。在职场中,曾国藩深知功名利益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他们生存的根本所在,所以要想管理好人必须先让自己从功名利益中抽身出来,才有可能不被功名利益犯迷糊。“禹墨为体,庄老为用”,固然深受理学儒家思想的影响,思想境界异于常人,但真正要做到也要异于常人的修养。
道光和咸丰是两种不同个性的帝王,但曾依然能够圆通自如地应对,深知如何投其所好,是做到了“不患人不及知,患不知人也”。你面对的人,你要先了解其人,方能做到游刃有余,权衡各相关方的利益得失。同时加以理解之同情,站在对方的立场权衡利弊、利益得失,掌控整个局面。道光是到中年登位坐上皇帝,已是经历过世事,熟知官场的利与弊而又有城府的人,所以说话上折子都不能太直接;咸丰是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官场世事,所以对于中年的曾来说还是一个小伙子,固然说出的话就不会那么经过深思熟虑的考虑,甚至略带一点小孩子脾气。曾深知其个性,上折子也是毫不隐晦,有事说事。在李泰国舰船事件和战天京、围天京等事件中,曾对领帅将领的具体战事战况理解同情,有者出力,无者安慰,表现出对人的熟知和运用的纯熟,对人对事一点都不玩弄心术,但极其讲究说话、上折的方式方法,他还特地给弟弟曾国荃编写了上折子范文书籍。穿插在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诚”,以诚待人、以诚待事。诚,不是说直言不讳,有什么说什么,而是在讲究方式方法的前提下做到不耍无赖、施巧计。这就是别人也乐意接受的方式,一切都是以别人的利益、立场为出发点考虑。
读完《战天京》,总感觉太短了些,有些意犹未尽
曾国藩为什么在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情况下不谋反
转知乎网友的回答
近日读张宏杰先生处女作,《千年悖论》,开篇扉页即是曾老先生的这句诗,出自其《三十三生日》,全诗如下:
三十余龄似转车,吾生泛泛信天涯。
白云望远千山隔,黄叶催人两鬓华。
去日行藏同踏雪,迂儒事业类团沙。
名山坛席都无分,欲傍青门学种瓜。
曾国藩此人,直乃晚清民国之际第一人载!古人最为推崇的人生目标立德,立功,立言,曾无不独步当时,修身齐家所为德,克敌平乱是为功,家书数封传世百年,研读者无数,其立言同代无人能及。但用这句诗来形容其创业艰辛,宦海沉浮则甚为妥帖。谭伯牛的《战天京》里面描写了围绕天京攻防战的错综复杂而又微妙深奥的庙堂与战场,乱局与角力,看完此书才能懂得曾的这句诗,像是早早的就预言了自己的毕生功业心境。所以,成大事者必定是能够在内外交困,万难百险之间找到那条艰辛而后看似光明的道路,必定是所有事情都不就手,不遂意,前有强敌,后有掣肘的情势下才能完成功绩。此之谓真正化腐朽为神奇,挽狂澜于即倒,此为唐太宗言:“机难得而易失,功难成而易败”。似乎有观点惋惜曾不在天京打下后称帝,敢笑其读史未深,识曾浅薄矣!公司上市了就一帆风顺了?敲下钟就能把老股东,大股东,小股东全抛下了?天京之战困苦异常,打下只能说是幸未败矣,旁侧敌寇未清,楚淮虎视眈眈,各省支援惫怠,曾疲将老师,其敢反乎?这个时候不是天时地利人和,是一不小心就被火并了,兄弟们跟着你老哥是要升官发财,享受荣华富贵的,刚九死一生的打败长毛,正要等着正大光明的披红挂彩分果果呢,您老人家让我们上梁山当土匪去?二者,要看曾的思想境界,人生追求,曾为人最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究的是忠臣良将,人生最大目标不是当上CEO,迎娶白富美,是要超凡脱俗,成万古圣贤,天下师表,德行楷模的人哪,看见老皇帝小皇子龙体康健都能和家人分享喜悦的人会造反?其表露心迹的诗:”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逼格马上就是流芳百世,万世楷模的感觉了,让他举起反旗,乱七八糟胡来,掉价成吴三桂之流简直就是对他的侮辱了。